首页 > > 49

台灣果農的悲歌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

  王小珍

  最近台灣果農真鬱卒。香蕉、鳳梨、荔枝、木瓜接連進入採收期,果賤傷農的場景又一次在台灣上演。果農看堆積如山的水果,價格卻低到泥土裏,真是欲哭無淚。對果農的悲苦,蔡英文除了上直播吃荔枝,官員忙諉過、打口水仗之外,卻什麼忙也幫不上。

  助農無力 卸責有方

  現在台灣市場上的香蕉每公斤只賣5元(新台幣,下同),賣一顆鳳梨的錢只夠換一個茶葉蛋,1台斤木瓜只賣4元,沒有一種不賠本,且賣得越多賠的越多!荔枝、火龍果也沒好到哪裏去。台灣大名鼎鼎的玉荷包荔枝,價格最好時可以賣到1公斤120元,今年跌到只剩30元左右;火龍果近日批發均價每台斤25元,過去最慘時都還有每台斤35元至50元的行情。還有大量的香蕉被台當局定為「次級品」,以每公斤3至5元的價格收購後,拿去餵豬或作肥料。即便這樣,還是有許多年紀大的農民為減少損失,騎機車、腳踏車,一趟趟將香蕉送到「農會」。果農看農政人員將堆積如山的香蕉用刀片劃破外觀(去商品化),送去當堆肥或餵豬,一年心血就這樣糟蹋,心在流血卻很無奈。一直冀望、呼籲台當局救蕉價的果民最終等來的卻是這樣的結果。

  當台灣再現果賤傷農時,台當局在做什麼呢?蔡英文上了一次直播,在網絡上表演吃荔枝,大小官員也重演排排坐吃水果的老梗;面對媒體報道香蕉價格崩跌,最低1公斤只賣1元時,台行政部門發言人、農委會負責人斥媒體造謠;當大量事實擺在眼前時,台當局乾脆不許市場上銷售1元價香蕉,改由當局低價收購,雖然果農還是血本無歸,但台當局就此眼不見為淨;當農民質問台當局不是親日嗎?為何不幫把香蕉外銷到日本時,台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稱,台蕉無法銷日,根本原因是台灣禁止進口日本核食;當農民氣得掛出「民進黨不倒,農民不會好」橫幅表達憤怒時,台灣當局官員委屈喊冤「我們哪裏做不好?」然後開記者會,請來所謂的專家說天氣太好,指農民不聽話,盲目搶種才是造成今日慘狀的主因。言下之意都是農民活該,關台當局何事?總之,台當局卸責有一百種說法,解農之苦卻無一計良策。

  10多年來,台灣水果幾乎每到盛產期就出現產量過剩、價格暴跌的現象,今年尤其慘烈。根據台農委會資料統計,台灣香蕉批發價比去年同期大跌78%,鳳梨最新批發價也比去年同期少了44%。農民哀歎:一輩子沒賣過這麼低的價格,20年來最慘。

  兩岸合作 台農無憂

  其實台灣農民今日悲歌,背後真正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大陸是全球第二大香蕉市場,每年進口香蕉近百萬噸。當兩岸關係春和景明,交流頻繁時,台灣水果銷售一遇到困難,大陸就啟動緊急採購,一些省市紛紛赴台採購,不幾日就解決問題,何來今日悲苦?2010年,台灣香蕉出現滯銷,中華供銷總社所屬企業一次就簽訂了採購台灣滯銷香蕉800噸;2011年,台灣香蕉又因豐產滯銷,價格暴跌,大陸主動與台灣相關單位聯繫,為台灣蕉農解燃眉之急。福建超大集團啟動緊急採購200噸,且採購價格高於成本價;山東省更承諾一年內從台灣採購香蕉5500噸。在馬英九執政時期,類似例子比比皆是。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過去有大陸13億人口的市場托底,又有兩岸一家親的民族情感,台灣水果不愁銷路;今日的台當局一心搞「台獨」,還嚴格限制兩岸交流往來,應對水果滯銷,只會排排坐,吃果果,號召軍隊、企業也多買多吃,再就是低價收購堆肥、餵豬,根本是無能之舉。何況蕉價還沒救起,鳳梨、木瓜、荔枝等價格又相繼崩盤,「按下葫蘆起了瓢」,只能坐看農民血汗白流。業者痛批「年年都是這些老梗,還沒看膩嗎?」果民更直言:想辦法擴展大陸市場,才能根本解決農民的困境。6月5日,台東縣長黃健庭到福建參加海峽論壇,向大陸推銷台東鳳梨,當場獲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允諾,購買500噸。消息傳回台灣,台東種植鳳梨的果民心裏踏實了。

  大陸是台灣水果最近最大的市場,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加強兩岸合作才是化解台灣農民困厄之策。然而台當局卻在「台獨」的路上越走越遠,雖然蔡英文努力表演吃荔枝,卻根本聽不進台灣農民的心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