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獨角獸魅力十足 CDR基金火爆首發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

  根據小米CDR招股書顯示,今年首季業績持續增長,上市表現值得期待。 官網圖片

  【香港商报网讯】上周,中國證監會火速批准了易方達、南方等6家基金公司申請的戰略配售基金。在剛過去的周末,很多投資者被來自銀行、券商、基金公司的推銷電話、短信「狂轟濫炸」。這6隻獨角獸基金昨日正式發售,從渠道反饋的消息來看,投資者對其極為熱情,僅一上午,最為火爆的一隻基金已經賣出近100億。

  然而前期發行的獨角獸藥明康德昨日迎來了跌停,這一熱一冷反映了市場對獨角獸的態度。專家認為,現在獨角獸非常熱鬧,但任何投資均有風險,而內地股市和流動性環境,能否承受大規模CDR回歸,仍然面臨較大的風險與挑戰。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9天獲批 首日或售200億

  據內地媒體報道,因為前期較強的宣傳攻勢,首日戰略配售發行情況較為熱烈,不少投資客豪擲300萬頂格申購6隻戰略配售基金。

  據《華爾街見聞》統計,6隻獨角獸基金首日募集總規模或已經達到200億元,而招商戰略配售基金首日募集規模領先同行,由於市場頻頻傳出招行當天大賣百億元,甚至達到120億元量級的消息。至於向易方達、南方、匯添富了解情況,則未獲銷售信息確認。

  從5月29日接受材料到5月31日被受理,6月6日,易方達、南方等6家基金公司的封閉3年期戰略配售靈活配置混合基金就正式獲得批文,可謂「閃電速度」。從產品申報到獲批,僅僅用9天,審批速度之快也是創下了歷史紀錄。

  據基金業內人士透露,這類創新產品主要是通過戰略配售投資於獨角獸CDR,這些獨角獸包括小米、阿里巴巴、京東、百度、騰訊等內地新經濟領頭羊。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證監此次發行CDR基金,非常大手筆、史無前例。這麼大的基金量來對應大規模擴容的新股認購壓力,對市場來說可以起到很好的資金平衡作用。怎麼將融資的速度和引入資金的速度相平衡,是市場穩定的基礎,這點設計思路非常正確,先引入資金,再發行新股。

  市場冷靜聲音同樣不少

  而對於後市的收益判斷,有專家表示十分看好。民生銀行高級理財經理郭嘉鑫判斷認為,獨角獸基金帶來的短期機會在於回歸的獨角獸相關概念股票的戰略配售,投資者可藉助機構打新,有一定機會獲得收益。而伴隨?資金流入以及政策基本面向好的支持,後期大概率能夠獲得可觀的收益。

  但仍有一些業內人士對「獨角獸基金」並不感冒。基石資本合夥人李小紅稱,現在的獨角獸非常熱鬧,但熱鬧實際上也是提高了供給側的溢價能力,對投資方來說不利,一是估值非常高,二是形成風口擁擠,導致競爭非常激烈。所以基石資本不會去賭賽道擁擠的獨角獸,不會投資「大眾情人」,而是把事做在前面或者大家不覺得熱鬧的地方。

  CDR新政一出,不少投資者擔心對二級市場的衝擊。中金公司測算,如果30%至50%的獨角獸及四新類海外中資股在未來3年到5年內陸續在內地上市,粗略估算新增融資需求每年在1000億到3000億元左右。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認為,今年以來,受貿易摩擦和金融監管的影響,A股告別了2017年的牛市行情,進入了激烈動盪時期,CDR大規模融資或對內地股市造成抽血效應,加大股指下行壓力。

  新經濟巨頭紛紛回歸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1日凌晨小米集團披露了公開發行存托憑證招股說明書,這意味着小米成為CDR試點的首單申請企業,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獨角獸。

  根據招股書顯示數據,今年一季度,小米的營業收入達334億元人民幣,淨利潤虧損70億元,扣非後歸屬於母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10億元。從業績上看,小米延續了2017年扣非淨利潤持續增長的態勢。隨?最新業績的公布,越來越多的人相信小米將會是改變A股未來走勢的關鍵。

  另據內地媒體報道,百度目前已選定華泰證券、中信證券作為發行CDR的保薦機構,有市場知情人士稱,雖然百度還未向證監會遞交申請,但已在馬不停蹄地籌備當中,預計將會成為首家通過發行CDR從美國納斯達克股票市場回歸A股的企業。

  據百度2018年一季報顯示,其實現總營收20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淨利潤67億元,同比增長277%。

  關於股票定價,據知情人士稱,股票定價應該會參考百度在納斯達克的股價,CDR與基礎股票先確定一個初始比例,進而得出一個CDR的基礎價格,然後在此基礎上再進行市場化詢價。

  關於發行規模,知情人士稱,由於百度主要的上市地還是納斯達克,股權結構是VIE(可變利益實體)結構,因此預計發行CDR的規模不會太大。一方面由於公司體量大,如果規模過大會對市場產生一定的衝擊,另一方面,也會對百度股權產生一定稀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