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南沙自貿區集聚人才出新招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成員合影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在南沙港獲悉,南沙在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挂牌3周年集聚人才創新發展情况通報會上,發布了《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集聚人才創新發展若干措施實施細則》、建設保障住房及相關情况介紹、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百企千人」項目創新成果及2018年實習計劃相關情况,傳遞了南沙新區、自貿區廣攬英才的決心和誠意。

  據悉,實施細則全面優化升級高端領軍人才支持保障,既加大支持力度,又鼓勵「柔性」引進,同時強化配套服務。對全職工作的高端領軍人才,給予200萬元-1000萬元安家補貼。對每年在南沙工作3個月以上的短期創新人才,按天給予補貼。短期創新人才在南沙購買自住用房,還將追加補貼額,其中諾貝爾獎獲得者、院士一次性追加50萬元,杰出人才一次性追加30萬元,優秀人才一次性追加20萬元。此外,為高端領軍人才配備「高端人才卡」,提供醫療、通關、住房、入戶、子女教育等12項便利化服務。

  探索試點共有產權住房

  據悉,2018年3月正式出台的《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集聚人才創新發展若干措施實施細則》,還明晰了南沙區人才公寓的分配標準、申請程序、租金價格。高端領軍人才可申請100-2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骨干人才申請入住最高100平方米人才公寓;儲備人才申請入住最高60平方米人才公寓。

  借鑒北京、上海等地的成功經驗、成熟做法,南沙區加快探索研究出台《廣州南沙新區試點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并初步確定了試點項目,計劃今年內推出約300套共有產權住房。下階段主要通過集中新建、開發項目中配建等方式籌集共有產權房的房源,將重點優先解決南沙發展重點領域內緊缺型人才和港澳青年的居住需求,兼顧進駐本區的央企、重大開發投資和優先發展的企業無房員工的住房需求,逐步覆蓋戶籍夾心層家庭。

  集聚港澳青年人才共建大灣區

  南沙立足「前端」定位,服務「北上」發展的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百企千人」工作項目相關創新成果,并發布了2018年實習計劃。

  據介紹,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百企千人」工作項目是由南沙區青聯主導推進,常態化吸納港澳青年學生到南沙開展實習見習的特色實習項目,旨在逐步培育港澳青年學生在南沙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創新發展的正向意願,不斷加深港澳青年的國家認同。

  截至目前,2018年已有256名香港學生和158名澳門學生報名參與實習,按照工作進度,今年港澳學生實習總人數將超600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