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地产亂象与「剛性兌付」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西安「搖號門」事件持續發酵,西安市政府緊急開展商品房銷售秩序專項檢查,涉及未公正搖號等事項。而以上海為代表的熱點城市現已局部叫停搖號,并建立合規程序標準,嚴堵搖號監管漏洞,防止此類貓膩事件重演。

  搖號是內地特有的購房政策,主要目的是保證公平,在項目開盤后,開發商在特定的時間段內發放選房順序卡,在指定時間地點進行公開搖號選房。

  內地八城市相繼施行搖號售房

  搖號售房在2017年5月起步於南京,隨后上海、長沙、成都等市紛紛予以跟進。截至目前,包括南京、上海、長沙、成都、武漢、杭州、西安、天津在內的共計8個城市先后施行搖號選房。而在搖號執行層面還是存在較大差別,可以簡單劃分為兩類:其一,公證處主導搖號,它的好處在於最大程度保障公開、公平、公正,確保購房者等概率選到心儀的住房;其二,開發商主導搖號,但由於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等,企業具備一定的自主決定權,難以進行全方位的監管,這給實際操作層面進行暗箱操作埋下了隱患。

  當然,各城市搖號適用條件迥异,上海、成都兩城最為嚴苛,所有新推項目必須搖號。南京、長沙、杭州和西安等市相較寬松,搖號僅限於意向客戶超過預證套數的項目。武漢着力迎合剛需家庭優先選房,所有符合剛需定向房源釋放條件的項目,均要求40%至60%推售量用於剛需家庭搖號定向選房。而天津最為寬松,限價房強制性搖號,更多商品房項目采取自願性搖號。不難發現現有搖號城市均是當下中國的熱點城市,房地產市場長期處於供不應求的態勢。在限價政策作用下,新房預售價明顯低於市場預期,部分城市更是一二手房價格倒挂。搖號在確保公正的同時,也向市場釋放了供不應求的信號,吸引大批購房者踴躍搶購,「買到即賺到」心理預期愈加強烈,進一步加劇市場供不應求的現狀。

  而從搖號項目銷售情况來看,成都、西安等市市場持續火爆,多數搖號項目開盤即售罄,較大價差乃是項目熱銷的主因,價差幅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新推項目能否實現「日光」。與此同時,上海房地產市場明顯分化,一方面,高端市場持續向好,客戶認購踴躍,豪宅客群購買力依舊強勁;另一方面,中低端市場受制於調控政策持續高壓降溫明顯,剛需客群觀望情緒濃重。

  搖號銷售項目結果顯著分化

  總體而言,在房價長期只漲未跌的「剛性兌付」預期下,「買到就是賺到」的購房心理催生全民皆購房的樓市怪象,而搖號售房也只是意在供不應求的交易中,盡量做到公開、公平、公正,但眼下各類暗箱操作已經不勝枚舉,其根源都來自於長期以來房價只漲不跌,這種直觀的剛性兌付比股市、理財等其他投資方式更簡單、直接,只能進入一種回圈怪圈,之后無論怎麼擴大供應也都無濟於事,唯有打破剛性兌付,才能終結各種亂象。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