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共享單車硝烟再起 摩拜宣布百城免押金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一向對押金咬死不松口的共享單車品牌摩拜,昨日突然宣布百城免押計劃。

  摩拜單車昨日對外公布,在全國百城開啟新老用戶全面免押,且無任何條件限制,無需信用分。摩拜方面表示,前期,押金作為一種擔保形式起到了一定作用,不過隨着各方共識的加深,加上政府管理、用戶自律、企業優化的介入,共享經濟的新秩序已初步建立。

  重構共享單車新秩序

  摩拜方面透露,今年5月起,摩拜單車陸續在合肥、杭州、東莞等城市實行無門檻免押,「此次摩拜免押城市大批擴容達至揚州、紹興、龍岩等百城,涵蓋廣大二三線城市,實現了半數以上運營城市的無門檻免押金。」

  對於什麼時候可以實現全國免押,摩拜方面表示,將選擇最合適的時間公布更多舉措。

  押金問題一直困擾着共享單車行業,從2017年底開始,就不斷有共享單車企業挪用押金的消息傳出。雖然龍頭企業普遍不承認,但市場普遍認為,一旦出現用戶集中退押金的情况,共享單車企業往往難以抵擋。

  主要的共享單車企業中,哈羅單車今年3月曾宣布全國信用免押。ofo此前曾對全國25個城市推出了信用免押,但於近日取消了其中20座,只保留了上海、杭州、廣州、深圳、廈門五座用戶較多的城市繼續信用免押。

  而摩拜此前一直堅持對用戶收取押金。摩拜方面表示,前期,押金作為一種擔保形式起到了一定作用,不過隨着各方共識的加深,加上政府管理、用戶自律、企業優化的介入,共享經濟的新秩序已初步建立。

  推「摩範分」評價體系

  不過,摩拜沒有采用支付寶的信用免押,而是推出了自己的「摩範分」。

  「摩拜單車有共享單車行業首個評價體系--摩范分,該體系藉助摩拜大數據平台『魔方』,通過參考用戶行為、歷史騎行數據、用戶結費情况以及在平台的其他行為數據(例如實名認證)等綜合測算得出,能更真實地考量用戶的行為水準。」摩拜方面介紹,「摩範分」越高,代表用戶的行為越規範,相應地也會享受更多的權益(如獲得更多福利、更高幾率獲得大額紅包等)。

  摩拜表示,通過創建這種獎懲分明的體系,鼓勵用戶文明用車、規範停車。

  據介紹,摩拜用戶退押有兩種途徑:一是在摩拜App內「我的錢包」頁面按照程序操作;二是通過摩拜官方微信微博留言,「用戶可隨時發起退押申請,摩拜在收到申請后會立即啟動退還操作,退完押金后,不影響用戶騎行。」

  「用戶可以選擇先退餘額,再退押金,但是之前充值贈送的部分會被相應扣除;退押金之后,用戶錢包里的騎行券及月卡權益會失效。」摩拜方面強調。

  ofo否認挪用百億押金

  此外,有媒體報道稱,ofo目前欠款15億元,押金餘額僅剩35億元左右。

  另外,新浪科技根據ofo官方資料計算后稱,若按照ofo官方宣稱的2億用戶、每位用戶押金按漲價前的99元以及累計免押金近3000萬人粗略計算,ofo挪用用戶押金或許已超百億。

  對此,ofo方面昨日回應稱:媒體發表的《ofo押金僅剩35億元,挪用押金或超百億?》一文中披露的ofo相關財務數據信息皆為不實信息。且文章中的相關數據推算,皆不符合共享單車行業基本商業邏輯。

  ofo還指出,目前已經實現了百城盈利,同時ofo正在嘗試更多元化的商業模式。ofo表示:「近段時間以來,我們發現大量關於ofo的不實報道,嚴重影響了ofo的品牌商譽,我們已會同有關部門收集證據,向網信辦實名舉報。」

  對於取消免押騎行一事,ofo表示,在嘗試利用技術和科學化手段,建立自己的智能信用體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