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馬哈蒂爾促重新協商TPP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昨日呼籲各方重新協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因為目前的條件對馬來西亞這樣的小型經濟體十分不利。

  稱須顧及小型經濟體利益

  馬哈蒂爾在日本東京出席「亞洲的未來」國際論壇時表示,不同的國家需要不同的規則,以便與美國和中國等大型經濟體開展公平競爭。他說:「馬來西亞的發展依賴國際貿易。我們不是完全反對TPP,但需要重新協商。必須考慮到各國的發展水平,小型經濟體必須有機會保護自己的產品,發展中國家需要一些不同的貿易保護。」

  馬哈蒂爾稱,他的理想模式是創建一個廣泛的貿易協定,類似於他當年執政時於90年代初期馬來西亞提出的「東亞經濟共同體(EAEC)」這種協定。

  EAEC是一個區域性自由貿易區,成員計劃包括東盟國家以及中國、日本和韓國。但當時由於美國的強烈反對,該組織始終未能成形。

  冀維持與華友好關係

  另外,馬哈蒂爾還在論壇上發表的主題演講中表示,「(馬來西亞)可以向日本、韓國和中國學習很多東西」。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馬哈蒂爾此前接受該報採訪時曾強調:「希望維持與中國的友好關係。對馬來西亞來說,中國是主要市場。」

  據悉,馬哈蒂爾在3天的訪日行程中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其他日本高級官員進行會談,爭取日方投資。路透社評論稱,馬哈蒂爾將重新執政後的首次外訪定在日本,表明馬來西亞的政策出現了明顯轉向,試圖借助「看東方」政策來加強本國與東亞的聯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