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地处大湾区核心区之一 深圳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莺报道:世界中文报业协会高层代表团12日抵达深圳,展开了粤港澳大湾区第二站的考察行程。当日,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会见了考察团一行,详细介绍了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着重对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港合作、深圳创新工作和科技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李小甘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深圳处于核心地位,将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随后,考察团来到深圳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柔宇科技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地进行访问采访。
 
 
 
 
  李小甘向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大湾区考察团介绍情况时说,2017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超过2.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8%。2018年,深圳将从补齐原始创新能力短板等方面加快建设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携手香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前海城市新中心、打造湾区合作新亮点。
 
  李小甘表示,高科技是深圳最大的特点,2017年全市高科技研发投入占GDP4.13%,相当于韩国和以色列的水平;PCT专利申请量占全国47%;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达到1.12万家。
 
  携港落实大湾区战略 构建全面开放格局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深圳处于核心地位,将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目前,广深科技走廊建设已经写入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计划中,广州、东莞、深圳沿线将打造成高新科企业聚集的地带,拉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以大湾区发展规划建设为契机,深圳将争取推动更多项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专项实施方案,坚定不移推进深港澳在经贸、金融、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更紧密合作,对标国际化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发展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
 
  在打造湾区合作新亮点上,前海蛇口自贸区、河套地区是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圳将把前海建设成为城市新中心,制定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推动出台前海深港金融创新政策,设立深港科创基金,提升深港青年梦工厂发展水平,新引进一批总部企业,新增港企2000家,为更多香港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同时,深圳还将加快与香港共同推动河套地区开发,加紧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建设,推进园区土地整备和更新改造。未来,两地产业互补性、合作性将越来越强,还有很大的深度合作空间。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缩影。深圳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推动生态文明各方面全面协调发展。其中,深圳绿化覆盖率43%,pm2.5水平为28,连续多年成为全国十个空气最好的城市,其他的城市包括浙江的舟山群岛,拉萨等。治理河道污染方面,深圳计划2019年所有受污染河道整治完毕。文化方面,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将建深圳歌剧院等十大文化设施。
 
  补齐短板 加快转型
 
  深圳的成长是人类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1979年,深圳人口尚不足2万人,经过39年的不懈努力,当年的边陲小镇已成长为如今管理服务人口近2000万、GDP总量超越香港的一线城市。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深圳仍面临多项短板,包括空间小、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等。
 
 
  据深圳市委宣传部长李小甘介绍,深圳发展最大的短板就是空间小、产业多,工业增加值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差距,需要构建更加先进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也对环境和资源提出更多考验。对此,深圳应加速产业进步的转型升级,由速度经济转向质量体系,企业实现前店后厂,即门店在深圳、工厂在东莞等城市。另外,深圳还要发展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的企业。虽然深圳目前高科技企业很多,但缺乏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
 
  在生态环境方面,深圳的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还很艰巨。目前,全市310条河流中仍有80条为黑臭水体,污水收集率不足80%,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25万辆,密度大、排放多,空气质量进步提升难度较大。未来,深圳的空气质量要降到欧盟的水平,pm2.5水平从28降到25。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