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樂見特金會 對話解危機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昨日,全世界關注焦點都落在美朝之間的歷史性峰會,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首次進行「一對一」單獨會晤和大範圍雙邊對話,隨後兩國共同簽署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就建立新型美朝關係、建立朝鮮半島長久穩定和平機制等具體內容達成一致。對於今次歷史性會談,尤其成功透過對話化解危機,半島向和平邁出重要一步,國際社會無疑樂見其成。

  今次會晤確立了朝鮮半島的未來,就是朝無核化、和平化的方向發展,而美朝之間亦為化解韓戰以來長達68年的敵對關係邁出大步。其中,朝鮮重申將積極落實韓朝4月27日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同時承諾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美方則同意停止美韓軍演,並為朝鮮提供安全保障,甚至放言不排除未來會從韓國撤軍。可見,朝鮮半島不單可望步向無核化,甚至可望逐步去軍事化,這對確保區內和平肯定影響深遠,帶來了難得的正面及積極信號。

  值得留意的是,美朝峰會之所以有效展開,過程既是一波三折,還堪稱是峰迴路轉:特朗普與金正恩由早前針鋒相對,甚至令人擔心美朝戰事一觸即發,兩方會晤還一度胎死腹中;惟到昨日,兩人非但成功「一對一」會談,多番握手言歡,兼且一起共晉午餐,飯後更結伴散步——雙方卒之鬆開了拳頭,選擇伸出了友誼之手,關鍵就是走上了對話而非對抗的正確道路。事實證明,化解危機的最佳辦法,肯定不是訴諸拳頭,因為這注定令矛盾加深;唯有以對話溝通、繼而尋求共贏共識,才是新時代國際關係的必由之路。

  世界各地對於美朝握手言和,相信都大舒口氣;其實,特金二人雖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但倘沒有相關方面在背後努力斡旋,今次特金會就恐無法順利舉行。就在會晤之前,中朝、朝韓、韓美領導人便分別舉行了雙邊會晤,凡此種種皆為美朝峰會奠定重要基礎;而在兩國劍拔弩張之際,多國領袖也極力為局勢降溫。換言之,沒有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各自扮演積極角色,就必然沒有今日的和平成果。

  環顧全球,國際社會無不對美朝峰會樂見其成,也樂見朝鮮半島的和平發展,特別是以對話而非對抗來化解危機。中國外交部昨日聲明便指,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朝美領導人會晤取得成果,既符合中方期待,中方亦希望並支持朝美落實相關共識,推進後續協商,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成果,使政治解決半島問題成為可持續、不可逆的進程。

  當然,對於美朝能否真箇落實共識,會否有反覆,國際社會多少仍抱持觀望甚至懷疑態度;然而,今次特金會之後,肯定為兩國關係發展掀開了新的篇章,至少在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的態度下,就相當程度上去除了不明朗及不穩定因素。展望未來,朝鮮半島和平化的後續發展,已成為全球和市場的下一個關注焦點。的確,朝鮮半島的「和平紅利」,全球各地都希望能分享得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