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宣布成立短筋調查委員會 擁傳召作供權力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報

沙中线红磡月台被指涉剪短钢筋。

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出任調查委員會主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涉被剪短事件,引起社會憂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會就事件成立調查委員會,由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領導,政府正草擬調查委員會職權範圍,調查工作會集中處理紅磡站月台施工工程,期望調查委員會在展開工作后6個月向政府提交報告。多名立法會議員均對成立調查委員會表示歡迎。

  6個月后向政府提交報告

  政府決定引用香港法例第86章《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調查委員會,根據此條例成立的調查委員會,擁有法定權力傳召特定人物作供,包括總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高層。林鄭月娥昨早對傳媒表示,現時政府仍在草擬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調查範圍將集中處理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工程施工出現的問題,必須找出原因及受影響範圍——因為現時仍不清楚究竟受影響的鋼筋有多少條或整個工程對於月台的安全性如何。調查委員會并將檢討港鐵的監管制度和政府監管及規管鐵路工程的機制,以保障質量及安全。

  林鄭月娥稱,已物色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出任調查委員會主席,并獲對方同意。她形容夏正民熟悉香港鐵路事宜,期望調查委員會展開工作后6個月向政府提交報告。至於沙中線土瓜灣站近日被揭發部分牆身工程未有依圖則進行,她被問到調查委員會會否一併跟進時表示,政府初步掌握到土瓜灣站的情况與紅磡站完全不同,擔心若將事件加入調查範圍,會令委員會失焦。她希望調查委員會可聚焦在紅磡站鋼筋工程問題。

  港鐵歡迎稱全面配合調查

  港鐵主席馬時亨的任期今年底屆滿,林鄭月娥被問到政府會否因應馬時亨的表現而「換人」時表示,所有由政府委任的公營機構主席或成員,政府在作出委任后會公布,不會預先揣測或公布人選。她說,馬時亨在過去近3年領導港鐵勞心勞力,而在今次事件上,對方作為主席未必能完全掌握某個工程的實際情况,所以在解說上未必能讓公眾安心或滿意。

  對於政府宣布成立調查委員會,港鐵表示歡迎,董事局已要求管理層全面配合委員會的調查工作,強調若委員會發現有違規之處,港鐵定必嚴正依法處理和跟進。港鐵又重申會在本周內向政府提交報告,報告內容將會公開,并已委任獨立顧問為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月台層板進行安全測試,加強公眾信心。

  中科興業指有利釐清事實

  負責石屎工程的分判商中科興業表示歡迎,認為有利於釐清全部事實和對問題作適度檢討,公司會積極配合調查委員會的工作。不過,中科同時指出,雖然調查委員會可根據法例,有條件地解除公司在保密協議所受的管束,但這并不等如可以自由地公開發表受管束的資料。如果要出席聆訊,不會擔憂并無所畏懼,公司已承受涉事公司采取的壓制及脅迫3年,相信社會及建築界的良知和對真理的持平。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謝偉銓歡迎有關決定,認為政府是港鐵最大股東,在事件上責無旁貸,相信夏正民有領導獨立專家小組檢視高鐵工程延誤的經驗,是委員會主席的合適人選。他又說,今次事件不是馬時亨一人負責,認為需要檢視工程的團隊制度,如果部分工程問題不大,未必有需要暫停施工。

  陸頌雄建議設立懲處機制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則表示,調查委員會應包括獨立、專業的工程師作為成員,相信會對調查有實質幫助。他又說,工程中鋼筋及石屎結構要經過計算,須互相配合才能達到荷載要求,相信港鐵正在研究。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陸頌雄亦歡迎有關決定,認為夏正民有經驗及公信力。不過,他質疑今次紅磡站的鋼筋問題只屬冰山一角,沙中線其他工程亦可能出現偷工減料的情况,故建議調查委員會應全面檢視沙中線從招標到施工的過程,研究路政署和顧問公司的責任,并設立懲處機制。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