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批政治審判指控傷害港法治 林鄭籲勿美化違法行為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3人,前日分別因暴動罪被判入獄3年半至7年,前港督彭定康再度開腔插手香港事務,質疑《公安條例》被用作政治用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回應時不點名批評有關說法傷害香港法治,對此感到極度遺憾,她認為公眾不應該因個人意見而批評法院作出政治審判,又指自己身為特首和兩子之母,希望見到青年人追求公義,但如果違法,就要有心理準備受法律制裁。

  按法律原則精神辦事

  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由於案件可能進入上訴,她拒絕就案件內容作出具體回應,但希望就社會在判刑後的反應作幾點回應。她首先指出,「對於某一件案件判刑是否輕、是否重、是否適中,是見仁見智,大家都可以發表意見,但絕對絕對不應該因為個人的意見、不滿意這個判刑,而批評法院作出一些政治審判;或者說法律被政治利用來重判一些社運人士或是追求民主的人士。」

  林鄭批評這種說法傷害香港作為一個法治社會的核心價值,以及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強調檢控是按法律、按證據;法庭的裁斷亦是按法律,包括法律的原則、法律的精神及證據,完全沒有政治成分滲入檢控工作或是法庭的裁斷工作。反而部分人的批評可能是由政治挑動,他們自己有立場,一旦這個立場與檢控決定或者法庭作出的裁判不相符,便會把整個法治制度摧,這非常不利於香港的社會發展,她對此表示極度遺憾。

  籲社會深思強調合法守法

  林鄭引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上周出席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時的言論表示,當法庭審理一些源自爭議性的政治、經濟、社會事件的案件時,部分人因為有一個牢固的立場,忽略了法庭唯一只做一件事,就是恪守法律,包括法律的精神、法律的原則而作出一個裁斷,這些人往往把自己反對法律的看法與法庭的裁斷畫上等號,即是說如果法庭裁斷合他心意的話,這個就是司法獨立;法庭裁斷不合他心意的話,這個便是被政治利用。

  對於有意見認為被告是有正義感、追求理想的青年人,林鄭回應稱,自己作為行政長官,又是兩個兒子的媽媽,她很希望看到青年人有理想、追求公義,看到社會有不公平的現象要發聲,但強調要合法、也要守法,不能隨意作出違法行為,否則就要有被審理的準備。對於有人鼓吹「違法達義」、「公民抗命」,甚至美化、浪漫化這些違法行為,她呼籲社會要深思。

  不滿情緒非暴力藉口

  林鄭又表示,聽到有人質疑裁決是政府的錯,因為政府沒有正面回應社會的不滿,是這些不滿的情緒導致青年人採取暴力行徑,她希望這些人要深思、反思,強調在任何時代,任何政府都有做得不足的地方,但這並不是作為一個違反法律、襲擊警察,製造社會不安寧的藉口。

  林鄭月娥最後提到,這些回應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作為行政長官在今日這富爭議性的社會,說少一件事就少一件事讓人攻擊自己,但「要講的說話是要講的,要做的事是要做的」,這仍然是本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風格。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