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 李小甘:深港攜手落實大灣區戰略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报

  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小甘(右四)昨會見世界中文報業協會高層代表團。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曉東、黃鶯報道:世界中文報業協會高層代表團昨抵深圳,展開粵港澳大灣區第二站考察行程。當日,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小甘會見考察團一行,詳細介紹了深圳經濟社會發展情况,着重就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港合作、深圳創新工作和科技發展等與代表團一行進行了深入交流。李小甘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深圳處於核心地位,在科技創新方面要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隨后,考察團來到深圳綜合交通運行指揮中心、柔宇科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等地進行采訪。

  李小甘向考察團介紹情况時說,2017年,深圳全市生產總值超過2.2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8.8%。2018年,深圳將從補齊原始創新能力短板等方面加快建設全球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攜手香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前海城市新中心、打造灣區合作新亮點。

  李小甘表示,高科技是深圳最大特點,2017年全市高科技研發投入占GDP的4.13%,相當於韓國和以色列的水平;PCT專利申請量占全國47%;國家級高新科技企業達到1.12萬家。

  致力全面協調發展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深圳處於核心地位,將在科技創新方面要發揮重要引領作用。目前,廣深科技走廊建設已寫入廣東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計劃中,廣州、東莞、深圳沿線將打造成高新科企業聚集的地帶,拉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以大灣區發展規劃建設為契機,深圳將爭取推動更多項目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等項目實施方案,堅定不移推進深港澳在經貿、金融、教育、科技、人才等領域更緊密合作,對標國際化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發展更具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型經濟。

  在打造灣區合作新亮點上,前海蛇口自貿區、河套地區是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圳將把前海建設成為城市新中心,制訂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推動出台前海深港金融創新政策,設立深港科創基金,提升深港青年夢工廠發展水平,新引進一批總部企業,新增港企2000家,為更多香港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支持。

  同時,深圳還將加快與香港共同推動河套地區開發,加緊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建設,推進園區土地整備和更新改造。未來,兩地產業互補性、合作性將越來越強,還有很大的深度合作空間。

  補齊短板加快轉型

  作為內地改革開放的窗口和縮影,深圳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致力於推動生態文明等各方面全面協調發展。其中,綠化覆蓋率43%,PM2.5水平為28,連續多年成為全國十個空氣最好的城市之一。治理河道污染方面,深圳計劃2019年所有受污染河道整治完畢。

  文化方面,深圳大力建設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將建深圳歌劇院等十大文化設施。

  事實上,深圳的成長是人類城市發展史上的奇迹。1979年,深圳人口尚不足2萬人,經過39年不懈努力,當年的邊陲小鎮已成長為如今管理服務人口近2000萬、GDP總量超越香港的一線城市。惟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深圳仍面臨多項短板,包括空間小、原始創新能力不強等。

  李小甘介紹,深圳發展最大的短板就是空間小、產業多,工業增加值率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相當差距,需要構建更加先進的現代產業體系,同時也對環境和資源提出更多考驗。對此,深圳加速產業進步轉型升級,由速度經濟轉向質量體系,企業實現前店后廠,即門店在深圳、工廠在東莞等城市。另外,深圳還要發展擁有核心關鍵技術的企業。

  生態環境方面,深圳面臨的任務亦很艱巨。目前,全市310條河流中仍有80條為黑臭水體,污水收集率不足80%,機動車保有量超過325萬輛,密度大、排放多,空氣質量進步提升難度較大。未來,深圳空氣質量要達到歐盟水平,PM2.5要從28降至25。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