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默克爾發言人放話美國 歐貿易制裁7月生效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报

  IMF總裁拉加德11日警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很可能會給世界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圖為拉加德(左)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柏林出席新聞發布會。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彭博報道,繼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德國總理默克爾承諾將對美徵收報復關稅後,當地時間周一上午,默克爾的首席發言人希伯特強硬表態,稱歐盟「做好了行動準備」,對美貿易制裁將於7月1日正式生效。

  特朗普時代 德冀歐盟加強團結

  報道稱,希伯特的發言主要涉及三個方面:德國希望通過WTO解決貿易僵局;默克爾希望歐盟各國承擔更多責任,在特朗普時代團結一心;英國在脫歐後同樣可加入歐盟快速反應部隊。儘管希伯特表示,德國並不會放棄談判,準備通過WTO解決貿易僵局,但分析認為,當前局勢顯示這一切似乎只是一廂情願。由於美國不願談判,這種「以牙還牙」的貿易措施預計將持續下去,直到雙方坐回談判桌前。

  本月早些時候,歐盟各國表達了對美國鋼鋁關稅實施反擊計劃的支持,歐盟委員會批准對美國出口的33億美元產品徵收25%的關稅。歐盟關稅產品名單上包括橙汁、威士忌酒、牛仔褲、電單車和各種鋼鐵產品。此外,歐盟還計劃在2021年3月對高達42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徵收10%至50%的關稅,如果WTO裁定特朗普實行的鋼鐵關稅並非合法,則該計劃可能更早實施。

  歐盟力挺杜魯多 英勸美三思

  另一方面,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因貿易分歧遭美國總統特朗普抨擊,11日獲歐盟聲援。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斯基納斯說,歐盟完全支持G7峰會發布的聯合聲明,「會繼續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國際體系」。他同時轉達容克對杜魯多籌備和主持G7峰會的感謝。英國首相文翠珊當天同樣站出來為杜魯多「說話」,稱這是一次「艱難的峰會,時常發生直率的討論」。與會其他國家因美國對鋼鋁進口產品徵收高關稅的「不公平決定」而「深切失望」。她敦促各方對話,避免因「針鋒相對而使緊張局勢升級」。倫敦市長簡世德接受美聯社採訪時勸美方三思。他說,希望特朗普「考慮最緊密盟友所說的話,如果發生貿易戰,每個人都是戰敗者」。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眾議院11日通過一項動議,譴責特朗普「詆毀」杜魯多。這項動議由反對黨新民主黨議員拉姆齊以個人名義提出,表示所有加拿大國會議員「拒絕美國官員的詆毀言論,這些言論有損於加美雙邊關係,不利於解決貿易爭端」。動議同時支持加拿大政府對美國徵收報復性關稅的措施。

  根據加拿大聯邦法,國會通過的個人動議雖無法律約束力,但它表明了官方立場。

  拉加德批美政策累全球經濟

  雖然參加了G7峰會的IMF總裁拉加德並未提及特朗普的名字,但拉加德11日在柏林警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很可能會給世界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拉加德當天在與默克爾以及世界銀行、WTO等國際經濟機構領導人舉行年度會面後說:「籠罩世界經濟的烏雲正變得越來越重,最大和最重的烏雲是信心的惡化。」因為既有處理貿易關係的方式和多邊組織運營的模式遭到了挑戰。她強調,這種對世界貿易體系的挑戰正在不斷損壞商業信心,並把世界經濟置於風險之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