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李小加冀爭取年底推國債期貨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報

巴曙松表示,市場正需要一種新貨幣,減弱美元波動對新興市場帶來的衝擊,而國際化進程下的人民幣有望擔當這一重要角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債券通北向至下月初將迎來開通一周年,今年4月和5月債券通北向每日平均成交額已超過30億美元,但南向債券通卻遲遲未「開車」。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出席「人民幣定息及貨幣論壇」時坦言,南向債券通今年開通機會不大,主要由於現時內地債券收益率較高,預計南向債券通即使開通,需求亦不強。不過,他指會爭取於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國債期貨,以滿足國際大型金融機構投資者的風險對沖需求。

  李小加指出,人民幣國際化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人民幣被廣泛用作結算貨幣,人民幣匯率因而備受關注;第二階段為投資者使用人民幣進行人民幣定價產品的投資,人民幣的發展成為焦點;而現在已進入第三階段,即全球大型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作資產管理,以及放入資產負債表,用作儲備資金,這將促使市場更關心人民幣匯率和利率的風險管理,帶動相關衍生產品需求隨之增加,因此港交所將爭取於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國債期貨產品,為國債市場投資者提供對沖工具。

  人民幣料可減弱美元波動衝擊

  另外,美國聯儲局正舉行一連兩日的議息會議,市場幾可肯定將加息四分一厘。加息預期升溫,導致多種新興市場貨幣匯率顯著波動。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昨日出席同一論壇時表示,市場正需要一種新貨幣,減弱美元波動對新興市場帶來的衝擊,而國際化進程下的人民幣有望擔當這一重要角色。

  他指出,人民幣從固定匯率制度邁向浮動匯率制度,匯率雙向波幅擴大,有助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提升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和穩定性。他又期望內地進一步取消投資額度限制,以及外商投資金融業限制。他續稱,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北向債券通落實,有助提升人民幣自由兌換程度,以及促進內地資本帳開放,對人民幣國際化有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