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27年争端要终结?俄媒:希腊和前南马其顿就国名问题达成协议

2018-06-13
来源:环球网

新华社资料图

  【环球网报道记者 查希】据俄罗斯卫星6月12日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雅典与斯科普里方面(马其顿首都)已就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宪法国名问题达成协议。

  齐普拉斯向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汇报了相关情况。齐普拉斯说:“斯科普里(马其顿)会将修订(国名)写入宪法。”他称:“这是历史性的一步。”

  帕夫洛普洛斯说,他对协议的达成很满意,但协议必须得到斯科普里方面的遵循。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新国名将是“北马其顿共和国”(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报道称,关于改名的问题会进行议会投票或者是全民公投,之后才会将国名正式定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作为交换,希腊方面会放弃阻挠马其顿这个巴尔干地区小国加入北约和欧盟的立场,而这也意味着两国因国名问题长达27年争端的结束。

  马其顿1991年退出南斯拉夫后将宪法国名定为“马其顿共和国”,遭到希腊强烈反对。希腊要求马其顿改名,以避免和与之接壤的希腊马其顿州混淆。希腊因此也一直拒绝接纳斯科普里加入欧盟和北约。雅典也不满马其顿1993年加入联合国时所使用的暂时国名“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雅典与斯科普里此前发表声明称,可能在2018年上半年解决国名问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