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四處樹敵害慘美國豬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在美國豬肉產量本已處於歷史高位之際,特朗普偏偏推出鋼鋁關稅,惹得墨西哥和中國這兩個美國豬肉的最大出口市場出手反擊,矛頭直指特朗普票倉——艾奧瓦州等生豬養殖區。

  中墨反擊直指特朗普票倉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宣布,自4月2日起,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對原產於美國的豬肉及製品加徵稅率為25%關稅。這意味,進口美國豬肉的關稅稅率從12%提高到了37%。墨西哥政府也宣布,將向從美國進口的豬腿肉和肩胛肉徵收20%的關稅,於6月6日生效。同時,該國宣布對其他國家的進口豬肉提供免稅配額。外媒分析稱,這兩個國家的報復性徵稅措施直指特朗普的票倉——艾奧瓦州、印第安納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等豬肉養殖區。這些都是共和黨佔據優勢的地區,其農業選民的選票2016年幫助特朗普贏得大選。艾奧瓦州豬肉產量最高的地區蘇郡,當時有超過80%的選民支持特朗普。

  在中墨兩國反擊之前,美國貿易代表署首席農業談判代表多德就曾表示,比起任何其他大宗商品,豬肉更可能成為報復性關稅的目標。

  國內供過於求 更依賴出口

  雪上加霜的是,特朗普鋼鋁關稅偏偏是在美國豬肉行業前景開始變得黯淡之際推出的——經過4年的養殖擴張,美國市場已充斥太多豬源供應,豬肉產量已創出歷史新高。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豬肉更加依賴出口。《華爾街日報》曾指,即使沒有政治因素摻雜在裏面,美國豬肉行業本身已是一個非常脆弱的市場。

  《金融時報》援引印第安納州珀杜大學農業經濟學家赫特預計,今年每頭豬將使生產商虧損11美元,而到2019年,每頭豬將帶來14美元虧損。報道寫道:「銷售下降將影響約6萬個美國養豬戶及美國肉類加工商。」艾奧瓦州立大學經濟學家漢斯本月初表示,自3月1日市場傳言中國將對美國豬肉進行報復之後,生豬期貨價格已下跌18美元/頭,轉化成年化損失為22億美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