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鄉郊代表選舉擬須簽確認書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選管會昨公布就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展開為期30日的公眾諮詢,建議包括:加入候選人簽署「確認書」安排、選民要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正本才可獲發選票等。選管會主席馮驊解釋,「確認書」安排是與行政長官、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看齊,以提醒候選人有關法律條文與后果。

  展開為期30日公眾諮詢

  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來屆的鄉郊代表一般選舉會為新界共709條鄉村選出1484名村代表,包括:695名居民代表及789名原居民代表;另外,亦為長洲及坪洲兩個墟鎮分別選出39個及17個街坊代表。選管會即日起就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展開為期30日的公眾諮詢,至下月11日,建議包括:選民必須在登記住址或現有鄉村居住滿3年,否則即屬違法及喪失投票資格,如申請更改主要住址,要一併提交住址證明;選民要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正本才可獲發選票;候選人須就與選舉有關的用途和其他用途分攤選舉開支,并劃一在同一次選舉中所有候選人提交選舉申報書的期限,及於鄉郊選舉加入候選人簽署「確認書」安排等。

  被問到加入簽署「確認書」安排的用意,馮驊解釋,選管會於行政長官、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均有相同做法,這只是看齊,每條選舉法例都列明候選人須於提名表格簽聲明,擁護《基本法》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透過「確認書」提醒候選人有關法律條文和后果是合適的,不過「確認書」將供選舉主任使用,以協助其行使法例賦予的權力,以履行其在提名程序下的職責,候選人怎樣才會構成取消資格則是選舉主任的決定與責任。

  選民須示身份證明正本

  對於以往選民只要以身份證明副本都可取得選票,建議則改成正本,馮驊直言,以往選民是要以投票站主任信納的身份證明文件取得選票,故如主任認識該選民,得知其身份,亦信納的,身份證明副本亦可,但為避免部分主任認證副本,部分必須要正本,可能令選民覺得無所適從,故希望建議劃一使用正本,免生爭議。

  選管會將於本月21日晚上於沙田舉行公眾諮詢大會,聽取市民意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