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民幣資產價值將會持續強化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報

  受到美債利率與美元走強影響,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一直是市場焦點。3年前,2015年「811匯改」曾經出現人民幣兌美元單向貶值的情況,當時主要是反映了內地經濟結構失衡、資產泡沫風險與美元大幅走強,進而引發人民幣貶值與資本外流循環預期。隨着內地供給側改革的持續順利執行,內地經濟的質量正不斷增強。

  以往,內地經濟以來自出口、投資驅動,現將轉向為依賴消費、服務拉動,經濟穩定性明顯增強,參考內地數據,今年第1季度內地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7.8%,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影響不斷加強。

  參考近年內地高新技術產品、用電量等指標看,內地產業結構正經歷轉型升級,經濟的供給質量在提升。

  內地經濟風險降

  與此同時,內地一系列防風險、強監管、補短板的政策持續降低內地的宏觀經濟風險:1)內地房地產投機泡沫有所降溫,部分風險基本得到控制;2)內地監管部門協同降低金融風險的效果逐步顯現;3)內地股市及債市的估值吸引力在改善;4)參考內地數據,未來國有企業去槓桿仍為重點。

  近月環球市場遭受不確定性因素持續衝擊,美元指數累計升幅明顯,阿根廷比索與土耳其里拉兌換美元貶值幅度均超過10%,但人民幣兌換美元則貶值不多,看似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平穩。背後有多種原因,政府的預期引導與跨境資本流動的審慎監管對市場預期穩定作用重大。

  撇開短中期因素,若從中長期角度出發,供給側改革將釋放利好因素,而人民幣國際化與金融市場發展將成為支撐人民幣匯率的動力。隨着供給側改革的發展,內地產業結構升級、經濟效率將不斷優化提升、經濟增長潛力將持續釋放,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增強,將有助內地經濟邁向更高質量的發展軌道。一國資產對海外資本的吸引力,在於該國的經濟發展前景、本幣穩定性和資產流動性,道理同樣應用於人民幣的價值上。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