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20

下半年港股如履薄冰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上半年出現明顯回調,我們預計港股2018年下半年將會呈現波動中樞下移的窄幅波動走勢,按照對估值及盈利增速的概率分布測算,恒指下半年目標點位的期望在30633點。

  港股估值現收縮

  2018年上半年各類資產走勢分化,全球股市波動率上升,港股出現明顯回調。去年強勢板塊及個股表現多弱於大盤,能源及商品受益通脹預期提升,呈現較強走勢。資金南北走向切換,2季度以來南下持續弱於北上。多數行業呈現資金淨流出,主要集中在金融及TMT。

  港股估值出現明顯收縮,跌至歷史中位數水平,全球來看,港股估值仍然偏低。行業估值變化明顯,TMT已從高位回落至接近平均水平。醫藥及消費估值則快速提升至歷史上限。傳統行業估值仍然偏低。港股盈利預期繼續呈現上調,但同比增速較去年回落。市場預計部分高增長行業增速難以持續。

  美股估值擴張 仍有下跌空間

  美國國債收益率相對目前利率水平仍然偏低,未來隨加息的持續,收益率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這將對美股估值產生下行壓力。歷史上,每輪加息周期均伴隨美股估值的下跌。而本輪加息周期截至去年底,美股估值仍然擴張,顯示未來仍有進一步下跌空間。

  另一方面,加息末期,盈利多出現見頂,從而導致市場見頂。在加息後期,一旦出現季度盈利環比下滑,同比增速低於10%,則市場見頂的概率加大。目前美股一季度盈利環比增長6%,同比增長16%,仍較為強勁。

  歷史加息周期中商品回報多階段性好於股市,而本輪周期中商品表現仍然落後股市。未來油價因素或進一步推升通脹,導致商品相對股市或有超額回報。

  下半年市場風險因素較多,美元美息同步走高,導致新興市場走弱;歐洲風險、中美貿易戰及其他地緣政治風險回升;港元弱勢持續而港息加速上行、南向資金走弱以及新興市場資金流出,導致香港流動性風險增加。

  增持能源及科技股

  板塊配置方面,因受益通脹預期抬高及地緣政治風險推升商品價格,總體增持能源、原材料。第3季度增持科技互聯網,受益於銷售數據回穩和新遊戲面世以及周邊科技股投資氣氛熱烈,估值已調整至接近歷史平均,中報季或有階段性行情。

  房地產也值得留意,可待調整基本到位,重精選估值吸引、基本面穩健的一線龍頭和物業服務板塊;增持保險股,因長期估值仍然吸引,壽險業務邊際降幅收窄,長端利率維持高位,助力會計利潤釋放。

  第4季度增持銀行,銀行板塊估值合理,受益利率上升,股息收益提供安全邊際;教育、醫藥也得值留意,因高質量行業龍頭為港股稀缺標的,受貿易戰影響較小,盈利能見度高,市值快速擴張提升行業關注度;同時,增持公用事業,因行業防禦特性及較高的股息收益率能提供安全邊際。

  建銀國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