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马来西亚宣布重开驻朝鲜大使馆,借此重新建立关系

2018-06-13
来源:澎湃新闻网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资料图

  马来西亚新政府5月初赢得大选上台执政之后,陆续对内政外交政策作出调整。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日前在上任后的首个出访目的国日本表示,将在平壤重开驻朝鲜大使馆,借此与朝鲜重新建立关系。

  据马来西亚媒体星洲网6月12日报道,马哈蒂尔11日在日本接受《日经亚洲评论》时作出上述表态。他表示,“是的,我们会重开大使馆”。

  报道称,马来西亚曾与朝鲜有密切的外交和贸易关系,但在2017年一名朝鲜男子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身亡案件后,双方关系陷入僵局,马来西亚更因此召回驻朝鲜大使,并关闭了大使馆。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根据马方公布的信息,2017年2月13日,一名朝鲜籍男子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寻求医疗帮助,随后在送医途中死亡。围绕此案的风波延续近两月,其间马来西亚和朝鲜围绕事件争执不断,互相扣留对方人员,引发外交危机。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17年10月,时任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宣布,马来西亚确定了关闭位于平壤的驻朝鲜大使馆的方针。

  报道称,以2017年2月在吉隆坡发生的一名朝鲜男子身亡事件为开端,马来西亚与朝鲜关系恶化,一度发生驻平壤大使馆人员无法回国的情况。其后马来西亚推进缩小对朝外交关系,关闭驻朝鲜大使馆也是其中的一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