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美团被曝最快月底赴香港申请IPO 目标估值600亿美元

2018-06-13
来源:澎湃新闻
 
   继小米之后,中国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美团大众点评即将赴香港递交上市申请。
 
  6月13日,自香港联合交易所接受“同股不股权”企业的上市申请以来,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的炽热气氛升华。市场传言,美团点评最快本月底提交在港上市的申请,拟集资约470亿港元(约合380亿人民币)。
 
  彭博社6月12日也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美团点评最快本月底在港提交上市申请,初步计划集资60亿美元(约合380亿人民币),预计在今年9月或10月正式挂牌。美团点评正朝向上市时市值600亿美元的目标进发,亦不排除在内地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可能。
 
  由于小米表示以境内为主上市地,小米在港集资的规模或由约550亿元缩减至390亿元,这意味着美团点评集资规模有机会多于小米,有望成为香港近两年最大型IPO。
 
  今年初开始,就有市场传言称,美团点评会在2018年内赴港上市,不排除在内地发行CDR的计划。
 
  另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美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兴5月底已在香港与投资银行界会面,商讨在港挂牌的事宜。
 
  美团点评发言人表示,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澎湃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美团点评拥有6亿用户,2.9亿购买用户,5300万日活跃用户,2017年GMV(即成交总额)达到5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40亿元),同比增长50%,线上日订单量峰值突破2700万单。
 
  美团点评以团购这一高频交易带动低频交易,已孵化出猫眼电影、美团外卖、美团旅行三个细分行业品牌。在27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后,美团点评实现本地生活生态全链条的覆盖的最后一道“关卡”,每日高频消费场景“食、住、行”中全覆盖。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其中团购业务盈利情况良好,烧钱的外卖业务在经历市场补贴大战后进入稳定期。
 
  广发证券提醒,美团点评公司业务板块分散,资源可能无法集中,此外共享单车、网约车、外卖等业务竞争激烈,盈利能力不强,资金消耗大。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