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粤警严打环境污染犯罪 今年前五个月破环境污染刑事案340余起 刑拘1310余人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低地村委会臻味稻家禽屠宰有限公司西北处铁棚内的槽罐和黑色液体。

广州嫌疑人涉嫌污染环境案。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粤警多地市续续出击,严打环境污染案。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仅今年1至5月,该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490余起,同比增幅247%。广东省公安厅也将从6月中旬开始,与广东省环保厅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联合开展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专项打击行动,集中力量打击涉危险废物突出环境污染犯罪。破案340余起,同比增幅220%;刑事拘留1310余人,同比增幅288%,取得了显著战果。

  化工污水100吨直倒城市道路

  今年3月12日,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打掉一个利用槽罐车非法向市政道路污水井偷排废水的犯罪团伙。经查,该团伙在3月8日至9日期间,驾驶槽罐车到广州市某公司仓库装载化工废水后,在天河区车陂路、黄埔区科学城等地向道路污水井排放废水近100吨,造成严重污染。经采样检测,化工废水中苯系物严重超标。目前,已依法刑事拘留4人,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悉,从年初开始,广东省公安厅将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工作纳入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突出刑事犯罪“飓风2018”专项行动部署推进,组织各级公安机关食药环侦、治安等相关部门警种,针对当前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固体废物、偷排污水废水、盗采矿产河沙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对辖区内环境污染物质产生、处置等重点场所、企业、人员、车辆开展“地毯式”摸排,从源头发现违法犯罪线索,依法严惩实施污染环境犯罪的经营者和获利者,斩断获利渠道、摧毁犯罪网络,实现对环境污染犯罪“全链条”的打击。

  危险废物倾倒严重

  制造业发达的广东,也是危险废物违法倾倒案件高发区,在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广东省公安机关迅速侦办了一批环境污染案件,包括:广州市罗某辉等人涉嫌污染环境案、东莞中堂污染环境案、清远市清新区“5•15”污染环境案、江门市长优实业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等一批影响重大的涉危险废物环境污染犯罪案件。

  在清远市,今年2月,清远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根据广东省公安厅下发的线索,对以麦某陵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清远英德境内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进行侦查,抓获陈某强、卢某贵、卢某铸、蔡某明、卢某证等15名犯罪嫌疑人。经初步审讯侦查,又于4月26日在佛山等地将剩余主要犯罪嫌疑人麦某陵、汪某宗、龙某锋、何某光抓获。

  经审查,以麦某陵为首的犯罪团伙对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清远市质量计量监督检验所计量,现场查获未处置的危险废物30余吨以及处置完的废水、废渣共500余吨。目前,该案刑事拘留12人,批准逮捕10人,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5月中旬,媒体报道称清远市清新区一空地近一个月来堆满污泥和垃圾,面积约66亩,厚达五六十公分,散发出刺鼻恶臭,广东省公安厅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清远市督导案件侦办工作,同步协调清远市局成立专案组统筹开展侦办工作。经初查,在2018年3月至5月期间,犯罪嫌疑人刘某明(在逃)、胡某文为赚取处理工业废物的费用,由杜某宁(在逃)联系源头货源,刘某明负责安排司机驾驶车辆到广州、佛山、江门、东莞等地的厂内运输酸渣(初步调查数量约140吨),到肇庆运输碱水(初步调查数量约60吨),由刘某明联系黄某强(另案执行逮捕)等人商定在某屠宰有限公司内通过倾倒、掩埋的方式处理工业废物,从中获取利益。目前,该案共刑事拘留5人,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涉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要求,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专项督察工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