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發動貿戰自食其果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特朗普曾經揚言,由於北美及亞洲的貿易政策對美國不利,導致貿易長期赤字,因此要重新與多國進行貿易談判。雖然近日談判氣氛白熱化,但昔日盟友已經準備開徵報復性關稅,料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有轉機。縱使消息繁多,但避險情緒僅於近月低位徘徊,料短線對金融市場影響不大。不過,美國的貿易前景又如何?

  實質出口增長將放緩

  先參考較為直接反映出口的訂單走勢。圖一顯示,其實美國實質出口在金融海嘯後大部分時間處於增長,可見美國貿易收支平衡轉差應受其他因素影響,包括進口增長比出口過急、美元匯價偏強等等,加上美國與盟友的貿易條件在過往多年無出現明顯變化,華府近月歸咎美國貿易轉差與其他國家的貿易條件有關似乎有點牽強。

  更諷刺的是,圖中顯示美國製造業出口訂單指數增長其實造好,但自美國去年年底開始醞釀貿易戰後便大幅回落,近月更見萎縮,可見貿易上的緊張局勢或多或少令國外進口商對美國失去信心,訂單自然回落,似乎發動貿易戰對買賣雙方均不利。然而美國實質出口按年增長正反映四個月前的製造業出口訂單指數增長,按紅箭顯示,料美國實質出口增長在未來四個月將見回落甚至萎縮。

  再看匯價。若出口國匯價相對外圍偏弱,該國商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自然上升,利好出口。參考貿易加權美元,圖二顯示美匯增長與美國實質出口呈密切反比關係,加上國外進口商因匯價走勢而進貨,因此可見美國出口增長反映四個月前的美元匯價增長。然而美元增長自1月初見明顯反彈,料將利淡出口,按紅箭預示,美國實質出口增長在未來四個月將放緩至3%左右。

  針對加國終害己

  至於外圍因素,可參考貿易夥伴的經濟狀況。受惠於地理優勢,美國最大出口夥伴為加拿大及墨西哥,其2017年出口總值分別佔美國整體出口總值兩成,因此兩地的經濟增長與美國貿易前景息息相關。圖三可見,美國實質出口增長與加拿大及墨西哥經濟增長走勢同向。然而兩地經濟增長走勢更領先美國出口增長約兩個季度,按紅箭預示,料美國出口增長在未來兩季將見放緩。

  其中不難發現,其實美國出口與加拿大經濟關係最為密切。然而特朗普近期不斷針對與加拿大貿易上的條款,在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時態度強硬,更在加拿大出口到美國佔比最大的奶類製品上加重關稅,令加拿大貿易前景受壓。不過兩國經濟唇齒相依,最終美國出口增長也將反過來受影響,自食其果。

  上述三圖預示結果一致,就是美國出口增長在未來兩季將見明顯放緩。相信無論特朗普短期內能否解決與各國的貿易糾紛,短線也扭轉不了美國出口增長轉弱的趨勢。與其花更多時間與其他貿易夥伴發生摩擦,倒不如從匯價入手,或與加拿大建立友好關係及助長其經濟增長,應較直接改善美國出口情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