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答質詢透露研究屆最后階段 林鄭:物業空置稅快揭盅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時透露,政府就物業空置稅的研究已到最后階段,今個月內會有交代。她重申,房屋問題仍然是特區政府工作「重中之重」,治本是增加房屋供應,政府正努力地做土地供應的工作。她亦回應了旺角暴動案的判決,重申三點信息,一是詆毀法官對法治有損無益;二是青年人發聲一定不可違法;三是不可引導青年人將違法行為美化。她特別聲明,政府不會就旺角暴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解決房屋問題仍是重中之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到立法會出席半小時質詢環節,接受議員質詢。她說,政府對於空置稅措施的研究,已經到最后階段:「我可以在此說在本月內,即是在6月內,政府會有所交代。」對於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及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就空置稅的看法各异,她如此認為:「看來這個議題在立法會,即使政見相同的議員都會有不同看法,所以我留待日后大家辯論,因為在香港的情况,任何徵收稅項,無論是差餉、稅項都要經立法會同意。」

  林鄭月娥強調,房屋問題是民生最大的問題:「我們這一屆政府在各方面,無論在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做得多好,如果不能夠解決房屋問題,我們都難以感到滿足或安慰。所以一如既往,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她續說:「但房屋問題的治本方法一定要有土地,否則就好像近日有人批評,過去幾年推出很多『辣招』,它們未必能夠解決到樓價問題,所以治本是增加房屋供應,我們很努力地做土地供應的工作。」

  重申三立場回應旺暴案判決

  她明言,香港不缺土地,只是缺一個土地共識,而這需要花時間建立。她回應涂謹申質疑自己是否搞「官商勾結」時說:「我希望涂議員不要講風涼說話,我過去曾經被你批評在沒有公眾諮詢之下為香港做了一些好事,所以今次我給社會有一個充分討論找出這些土地供應的來源。」

  法庭最近就旺角暴動案判決,「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被判監6年。林鄭月娥回應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時重申三點。她說,第一,每個人對於法庭判刑的輕重有不同意見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由於他不滿意法庭判決、有牢固立場或政治傾向而詆毀法官或蔑視香港的司法獨立,這非常要不得,對於香港這法治的地方有損無益。

  第二,她鼓勵亦歡迎青年人有正義感,關心社會,看見不公義的事情發聲,但是一定不可違法;如采取了違法行為,只能接受法律制裁。第三,她稱說話時要負責任,不可隨便引導青年人將違法的行為美化、理想化,令他們受裁決后都不知犯什麼錯,對他們長遠的傷害更大。

  應查哪些人灌輸「違法達義」

  林鄭月娥在回應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質詢時,坦言政府不會就旺角暴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稱,政府施政在任何時候都有改善空間,不過政府工作即使完美,社會都會有不滿的聲音及焦慮。她提醒道,這不等如可以違法。她不諱言,如果真的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也應先調查多年來是哪些人不斷灌輸「違法達義」、「以身試法」、「公民抗命」的信息。

  地產商會反對開徵空置稅

  【香港商報訊】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露將於本月內交代一手樓空置稅安排,地產建設商會昨晚回應表示,反對政府開徵一手單位空置稅,認為住宅價格不斷上升是由於土地供應長期不足,加上市場資金充裕以及超低息環境等因素導致,空置稅并未能對症下藥。

  指未能對症下藥

  商會發出的新聞稿指出,若政府執意推出空置稅,新政策為公平起見不應設有追溯期,單位應以批出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界定落成日期,并以落成日期起計,提供2年稅項寬免期,以及為非大眾市場單位、出租及服務式住宅單位,以及發展商已盡力推售的項目提供豁免。

  商會說,政府不時引用的9000個「已落成但仍未售出」單位是誤導,指其中6000伙在2017及2018年才獲批出入伙紙,大部分單位現正在市場推售中。

  商會又說,住宅單位取得入伙紙后,需要6至12個月完成內櫳裝修、設備裝置同園景美化等工程,才達到交樓標準,認為以滿意紙為標準較入伙紙更適合。若以滿意紙劃線,空置單位將只有3000個,對比自2017年對上5年住宅市場共錄得7.9萬個一手單位成交,待售單位屬細小數目,亦只是銷售流程中的正常存貨。

  倡二手樓同徵收

  另外,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政府應全面實施空置稅,不能只針對一手樓。他認為,政府不對二手樓實施空置稅是怕行政困難,但外國例子顯示,透過軟件分析單位的用電量,便能有效判斷單位是否空置,政府必須一同向二手樓徵收空置稅。

  田北辰說,去年底曾建議引入局部租金管制,但政府擔心有反效果,業主可能將單位空置或不出租。他認為,如果局部租管與空置稅一同實施,便能更有效減少空置單位的數目。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