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特朗普揚言停止聯合軍演 美韓軍方大感錯愕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聲稱將停止美韓聯合軍事演習,這一宣布令韓國軍方神經緊繃。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周二在新加坡舉行了歷史性會談後,在記者會上宣稱,將停止美韓聯合軍事演習。韓媒稱,這一宣布令韓國軍方神經緊繃。更有傳聞指,特朗普宣布上述消息之前,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對此毫不知情,但五角大樓方面已否認了有關報道。

  文在寅急叫NSC開會應對

  當天的記者會上,特朗普表示,軍演非常昂貴,更形容美韓軍演「具挑釁性」,因此將停止軍演。韓媒指特朗普的宣布為爆炸性言論。韓聯社稱,韓美聯演和駐韓美軍被認為是韓美同盟的基幹,特朗普的發言在韓國引發軒然大波。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昨天在記者會上稱,首先需核實特朗普這番話的用意何在,在朝美就朝鮮半島無核化和構築雙邊關係進行對話期間,有必要研究多種方案推動對話取得進展。他還稱,總統文在寅將於周四下午4點主持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全體會議,對朝美首腦會談結果進行評價,並就如何落實朝美協議的後續措施等展開討論。

  據韓聯社報道,對於特朗普的發言,韓國國防部顯得不知所措。韓國防部在向記者發送的短信中表示,首先需要了解特朗普總統這番話用意何在。有關人士稱,截至目前韓美沒有就停止聯合軍演進行過任何磋商,將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確認特朗普的意圖。

  報道還稱,目前,韓美每年進行代號為「關鍵決斷」、「鷂鷹」和「乙支自由衛士」的三大聯合演習。此外,韓美兩國海陸空三軍和海軍陸戰隊也定期進行軍事訓練。特朗普所言是指停止所有聯合演習?還是只針對投入戰略武器的部分演習?目前還不清楚。

  美國防長馬蒂斯對特朗普揚言取消美韓軍演並不感意外,並稱他事前已獲知會。  新華社

  傳馬蒂斯此前並不知情

  更有美媒表示,有傳聞指特朗普宣布暫停軍演的消息之前,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毫不知情。五角大樓及美軍許多高級官員和將領都對特朗普這番話大感詫異,一時間不知如何作出反應。數小時後,五角大樓才發表一篇聲明,指馬蒂斯不是被蒙在鼓裏,對此不感到意外,特朗普事前有徵詢過他的意見。

  美國國內政客似乎對停止軍演有所保留,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指出,峰會上達成的協議仍須獲國會批准。有分析認為,即使8月的「乙支自由衛士」演習如期進行,規模亦好大機會縮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表示,美方日前宣布將停止美韓軍演,證明中方的「雙暫停」倡議合情合理、切實可行。他說,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的主張站得住腳,終將得到各方支持。

  特朗普自詡令世界避過核災

  特朗普昨天則在推特發文,感謝金正恩向光明的未來果敢地邁出第一步,並今次的歷史性會晤,把世界從「核災難」的邊緣拉了回來。他強調,如果朝鮮棄核,並向世界作出承諾,朝鮮可以獲得的(好處)是無窮無盡的。現在擺在金正恩面前的是成為為國民實現安全與繁榮的新時代領導人的機會。

  伊朗警告朝鮮勿輕信特朗普

  對於此次「特金會」取得的積極成果,國際社會普遍表示歡迎與讚賞,但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昨天消息,伊朗警告朝鮮不要輕易相信美國,更指特朗普可能在回美後幾個小時內就取消無核化協議。

  報道稱,伊朗根據自身經驗向金正恩提出這一「忠告」,因一個月前美國才單方退出了伊核協議。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援引伊朗政府發言人的話說:「金正恩永遠不會知道在和什麼樣的人談判,亦無法確定特朗普不會在回國前就取消協議。特朗普這個人無法代表美國人民,下次選舉中他肯定會被人民所疏離。」

  紐時:特朗普被擺了一道

  《紐約時報》則批評稱,聯合聲明的內容空泛,金正恩僅重申非核化承諾,便換得特朗普暫停軍演並提出安全保證,特朗普如同被擺了一道。該報還稱,特朗普未如早前所講要求「可驗證且不可逆」,也未對美朝就非核化的解讀下定義。很明顯,金正恩毫無疑問是今次會面的大贏家,他做到父親與祖父辦不到的事,就是與美國總統會面,能在國際舞台上被平等對待。

  共和民主兩黨反應兩極

  在美國國內,眾議院議長瑞安表示,美國過去幾十年的對朝政策是失敗的,並讚賞特朗普對現狀的改變。但只有時間才能證明朝鮮此次是不是認真的,而美國必須繼續對朝施壓。與共和黨人形成對比,民主黨人則猛列抨擊。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認為,特朗普在會晤中做了過多的讓步,但只得到了金正恩一些「模糊的承諾」。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則稱,美朝簽署的聯合聲明令人擔憂,朝鮮獲得了更多好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