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內地2.0版磁浮列車下線 提速六成 最高時速160公里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自主研發的首列商用中速磁浮列車昨日正式下線。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由內地自主研發的首列商用中速磁浮列車13日在中國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正式下線,其最高運行時速達160公里,采用三節編組,最大載客500人。該列車速度較前一版本的列車提高了60%,是目前世界上時速最快的短定子磁浮列車。

  已掌握關鍵核心技術

  作為中國首個自主化商用磁浮項目,2016年5月6日,時速100公里每小時的長沙磁浮快線列車上線運營,迄今已安全運營超過170萬公里,載客近600萬人次,被業界稱為中國商用磁浮1.0版列車。

  本次下線的列車為2.0版。中車株機公司磁浮研究所所長佟來生介紹,2.0版磁浮列車相比1.0版列車具有多處創新:這是世界首列短定子直線電機快速磁浮列車,設計時速提高至160公里;優化了牽引輔助系統設備設計,牽引功率提升30%,采用三節編組的最大載客量提升至500人;優化了端部電磁鐵設計,使整列車懸浮能力提高6噸;車輛各系統在設計時均注重了輕量化,比如車體采用了鋁合金與复合材料相結合的复合頂蓋。

  至此,中國掌握了商用磁浮列車系統集成技術與關鍵核心技術,擁有了不同類型磁浮列車的生產制造平台;建立了從技術研發、生產制造、試驗驗證到商業運營的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商用磁浮體系。

  據了解,磁浮列車需要的1萬餘個零部件,90%以上可以在湖南省內完成研發、生產和采購,得益於產業鏈同步創新的集群優勢,試驗用車到商用車的過程被大大縮短。

  列車內部環境。新華社

  適合城市群之間交通

  此外,本次列車成功下線,也是中國新一代中速磁浮交通系統技術攻關最關鍵的標誌性成果。中國科學技術部介紹稱,中國已初步規劃形成23個城市群,內部聯繫日益密切;中速磁浮交通系統噪聲低、振動小、安全舒適、占地較小等顯著優點,特別適用於城市群這樣的人口稠密地區。

  據了解,1.0版磁浮列車適用於城區,而時速160公里的2.0版磁浮列車適用於中心城市到衛星城之間的交通。同時,中車株機公司正在牽頭研制時速200公里的磁浮列車。

  無人駕駛列車明年可期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友梅透露,今年5月底,「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課題「時速200公里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研究」方案已通過業內評審,無人駕駛、感應供電的商用磁浮3.0版列車有望明年下線。

  運行無摩擦、無振動、噪音低;車輛采用抱軌設計,無脫軌風險;環境適應性強;綜合造價約為地鐵三分之一,磁浮列車正以其獨特的優勢成為眾多城市關注的焦點。目前,中國約30個城市正在實施或計劃上馬磁浮項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