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下月起養老金实施中央調劑制度 平衡地區間基金負擔 提高整體抗風險能力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

  國務院决定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務院昨日印發《國務院關於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通知》,決定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該制度將於今年7月1日起實施。中央調劑制度的主要內容是:在現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基礎上,建立養老保險中央調劑基金,對各省份的基金進行適度調劑,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有分析指,該項制度將推動平衡地區間基金負擔,提高養老保險基金整體抗風險能力。

  由上解資金構成

  《通知》指出,中央調劑基金由中國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上解的資金構成,而業界此前普遍擔憂結餘高的省份對參與籌集基金的積極性不強。

  對此,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解讀說,《通知》已明確上解、下撥的具體辦法:將按照各省份職工平均工資的90%和在職應參保人數作為計算上解額的基數,上解比例從3%起步,逐步提高;中央調劑基金是養老保險基金的組成部分,納入中央級社會保障基金財政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專款專用,不得用於平衡財政預算。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7年全國城鎮私營和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分別為45761元人民幣和74318元,按加權平均後平均工資為60000元、在職參保人數2.59億人來估算,全國年上解額將在4000億元左右。

  企業職工無需額外繳費

  人社部副部長游鈞在當日舉辦的國務院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建立基金中央調劑制度,主要是在省際之間進行資金餘缺的調劑,企業和職工個人的繳費仍然按照現行政策執行,不需要額外多繳費。全國養老保險基金當期收支總量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化,不會增加社會整體負擔、不會提高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前台不動、後台調整」。同時,也不改變現行的養老保險待遇的計發辦法和調整辦法,不會影響退休人員的個人待遇。

  為防止地方過度依賴中央,中央調劑金制度還設立了獎懲機制,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養老保險擴面徵繳、確保基本養老金發放、嚴格養老保險基金管理、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落實等情況列入省級政府工作責任制考核內容,對工作業績好的省級政府進行獎勵,對出現問題的省級政府及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

  緩解地方「穿底」壓力

  近年來,中國部分地方養老金「穿底」問題嚴峻,當期收不抵支,甚至累計結餘都即將消耗殆盡的問題凸顯。數據顯示,2014年到2017年的數年間,遼寧、黑龍江等養老基金出現當期收不抵支的省份,已從3個上升至10餘個。基金結餘主要集中在廣東、北京等東部地區,累計結餘最多的七個省份佔全部結餘的三分之二。還有分析稱,如果扣除政府的財政補貼,全國已有20多個省(區、市)出現了當期資金缺口。

  《通知》旨在改變這一狀況,也標誌?中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邁出第一步。《通知》要求,?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堅持促進公平、明確責任、統一政策、穩步推進的基本原則,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

  中央調劑基金錢從何來?

  按照各省份職工平均工資90%和在職應參保人數作為計算上解額的基數,上解比例從3%起步並逐步提高。

  上解額如何計算?

  某省份上解額=(某省份職工平均工資╳90%)╳某省份在職應參保人數╳上解比例。

  會否增加企業和個人負擔?

  不會增加企業和個人的負擔,企業和職工個人的繳費仍按現行政策執行。

  是否影響退休人員待遇?

  不影響。該制度建立後不改變現行養老保險待遇的計發辦法和調整辦法。

  各省間如何公平合理?

  實行以收定支,撥付時根據籌集調劑基金總額和全國離退休人數計算一個人均撥付額,再乘以各地離退休人數。

  【新闻鏈接】專家:流動勞力成經濟增長重要源泉

  昨日,第五屆新型城鎮化與流動人口社會融合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段成榮在會上表示,流動勞動力已成為經濟成長的重要源泉。以2016年為例,北京市流動勞動力對北京市生產總值的貢獻率為9.17%,即當年流動勞動力直接創造了約2354億元人民幣產值。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崔麗出席會議並指出,在中國,人口流動已成為決定區域、城市人口數量及結構變動的主要因素。促進流動人口健康發展與社會融合,關係?中國的長遠發展。崔麗提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願與聯合國駐華系統加強合作,共同深化政策研究,加強社會倡導,營造有利於流動人口發展的政策環境,拓展項目合作,促進實踐創新,提升流動人口健康保障水平,加強資源共享,強化社會協同,提升人口治理能力。

  聯合國駐華系統協調員羅世禮表示,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要求實現人人享有平等的發展權利與社會保障,為此需要關注流動人口的需求,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中國在增進流動人口健康福祉、促進社會融合等方面形成了很好的經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