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調查:人幣全球外儲佔比有望提升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匯豐銀行昨日發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隨着人民幣「入籃」及中國不斷推進資本市場開放,全球外匯儲備管理者對人民幣的信心不斷增強。受訪機構預期,到2020年人民幣佔全球外儲比重有望達到8.5%。

  該調查由匯豐贊助、由《央行雜誌》於今年一季度進行,主要面向全球央行外匯儲備管理者。調查涵蓋79家央行,其所管理的外匯儲備達5.5萬億美元,約佔全球外儲總額54%。

  與3年前人民幣尚未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SDR貨幣籃子時進行的同項調查相比,本次調查中受訪者對人民幣前景顯得更為樂觀。2015年時,外儲管理者們預計,2020年人民幣佔全球外儲的比重有望達6.9%。

  匯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表示,在中國促進資本市場開放和人民幣跨境投資便利化進程中,全球外儲管理者對人民幣樂觀預期增強令人鼓舞。

  她認為,隨着A股被納入明晟MSCI指數、人民幣跨境使用便利措施推出,以及未來中國債券被納入全球主要債券指數,國際投資者對於人民幣的需求還將進一步增長。

  本次調查中,當被問及哪種貨幣較一年前更具吸引力時,近四分之三(74%)的外儲管理者選擇了人民幣,在所有貨幣中居首,其次是美元和歐元。

  在總體樂觀的同時,調查中也有部分意見認為,人民幣完全被全球外儲管理者所接受並成為主要儲備貨幣還需要一定時間,包括中國資本市場深度和機構質量在內的一些問題有待進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