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興復牌急瀉逾41% A+H市值單日蒸發212億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停牌近兩個月的中興通訊(763),上周與美國達成協議,同意支付14億美元罰款等條件,昨天終獲復牌,惟股價「見光死」,H股暴瀉41%,A股亦毫無懸念一開即跌停,A及H股市值單日合共蒸發逾200億元。分析認為,事件不利中興業務增長前景及將影響5G黃金投資時期的發展。

  股東將表決銀行授信額度

  中興昨晚發公告稱,將於6月29日在深圳召開股東大會,議題包括就集團向中國銀行(3988)申請300億元人民幣和向國開行申請60億美元授信額度提議投票。

  中興被指違反美國對伊朗和朝鮮的貿易制裁,卻未對該負責的職員採取相關行動,遭美國發出禁令,公司因此而進入「休克」狀態。公司低調恢復上市,H股裂口低開近38%見16元,其後反覆偏軟,全日暴瀉41.56%,報14.96元,創下去年5月以來股價新低,市值減少80億港元。中興A股開市即一字跌停直至收市,報28.18元人民幣,A股流通市值蒸發107億元人民幣。折合港元計算,中興A及H市值一日內合共蒸發約212億元。

  美國參議院本周將對一項可推翻白宮與中興通訊和解協議的動議進行表決。外媒報道,有美國參議院資深共和黨議員暗示,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太可能阻止國會推翻挽救中興協議,令事件存在變數。

  中興急瀉拖累手機設備股亦捱沽,瑞聲科技(2018)收跌4.1%,是表現最差藍籌;舜宇光學(2382)亦跌2.5%。事件卻令市場憧憬中央將大力扶持芯片業,相關股份逆市做好,其中華虹半導體(1347)勁升一成創新高;先進半導體(3355)升7.2%;中芯國際(981)升4.6%。

  花旗予「沽售」評級

  事實上,中興過去數月受事件拖累,負面影響不絕。MSCI上月底宣布暫時不將中興納入MSCI中國指數,並將其從MSCI A股全球通指數和MSCI中國A股大盤指數剔除,減少外資低位掃貨預期。花旗發表報告指,中興與美國商務部達成的條件嚴苛,其中10億美元及4億美元之罰款將影響今年盈利表現,料今年將錄得巨額虧損。該行對中興評級為「沽售」,目標價15元。至於管理層轉換,亦將影響短期營運表現及公司增長。

  阻礙5G黃金投資時期發展

  證券分析員譚朗蔚指出,雖然中興避過一劫,惟巨額罰款相當於集團一兩年的盈利,業績將會很差,並會阻礙中興於今明兩年5G黃金投資時期的發展,不建議投資者入貨。

  另外,美聯儲加息在即,港股顯著回吐。恒生指數昨低開112點後跌幅擴大,午後跌勢轉急,最多跌414點,低見30688點,跌穿10天及20天線;收市報30725點,跌377點或1.22%。國企指數險守萬二關,收報12035點,跌170點或1.4%。全日成交844億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