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資股票須更深思熟慮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

  我們維持看好內地股票的立場,而對離岸中公債券保持謹慎態度。我們注意到,目前股票相對於債券的吸引力已較一年前下降,因此投資者對於股票與債券投資須深思熟慮。

  對於股票,我們預期從香港向內地市場的北向資金流入將走強。MSCI近期將內地A股納入其基準指數,我們認為這將成為內地境內股市邁向國際化和機構化的關鍵驅動因素。考慮到其巨大體量,A股入摩的初始影響應該很小。境外投資者所青睞的股票可能會受到較大的影響,例如消費與醫療保健行業中的大型股。

  股債間的相對吸引力漸轉變

  我們維持對內地股票的加碼立場,并對內地離岸債券保持謹慎。不過,隨着債券收益率上升,股票相較於債券的吸引力已較18個月前下降。因此,投資者在布局這兩個資產類別時應采取更為精挑細選的策略。

  不過,由於過去18個月來股債表現強弱明顯有別,債券的相對吸引力有所增加,即持有中國離岸債券(相對於中國股票)的「補償」逐漸上升。MSCI中國的盈餘收益率與JACI中國的收益率差距已縮窄至0.4%,遠低於2015年底的近4%和2016年的3%。

  目前此情况已經逆轉,持有股票(相對於中國離岸債券)的風險溢價已縮窄至0.4%,表明投資者對股票前景更為樂觀,對債券則較為謹慎。同樣,目前MSCI中國指數的盈餘收益率與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之間的差距已縮窄至3%,低於2015年底的約8%和2016年的約5%。相較於離岸市場,境內股票盈餘收益率和債券收益率之間的差距較小。

  看好醫療及消費股

  內地股票仍受益於強勁的盈餘成長動能,而債券市場則受到內地持續去槓桿的冲擊,此舉導致境內和境外債券違約率上升。在新債供給涌現之際,債券市場依然承壓,導致境外市場收益率上升。因此,鑒於這兩類資產的吸引力出現轉變,我們認為投資者應采取精選策略,聚焦股票個別行業和債券。

  尽管A股今年以來表現平淡,但境外資金對境內市場的興趣卻有增無減。我們預期A股入摩后,北向資金仍會持續成長,這將成為境內市場國際化和機構化的重要驅動力。

  MSCI明晟於6月1日將A股納入其主要指數。今年以來,北向資金(由香港至中國內地)已達200億美元,僅在「入摩」當周即達23億美元。從2015年滬港通開通至今年5月底,通過這個機制流入境內的資金達700億美元。A股入摩初始納入因子為2.5%,迄今運行順利。

  我們認為,隨着滬深港通每日額度擴大(至每天520億人民幣),9月3日納入因子提高至5%將輕松實現。我們預期,加入MSCI指數將在未來12個月內為A股市場帶來約600億美元資金流入,未來3至5年完全納入后流入資金規模上看3500億美元。屆時,外資在境內市場的比重將由目前的不到2%,上升到6%至7%。

  人民幣兌美元溫和升值

  我們認為,在醫療改革的陣痛消退后,醫療保健類股中的主要公司估值可望上調。消費類股將受益於中國內地的消費升級,而消費是內地經濟成長最大的驅動力。與此同時,近幾年可支配收入成長依然強勁,已超過GDP成長。同時,中高收入階層的快速成長和持續的城市化也將推動消費。

  今年以來人民幣仍然是表現最好的亞洲(日本除外)貨幣之一。不過,近期中國內地數據憂喜參半已令其走勢承壓。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在未來6至12個月仍會小幅上漲,但表現不及其他全球主要貨幣和區域貨幣。

  我們維持相對於美元做多人民幣的建議,預期美元兌人民幣在未來12個月將跌向6.3。不過,鑒於我們預期人民幣將跑輸其他貨幣(如歐元、英鎊、澳幣、日圓和新加坡幣),考慮對人民幣交叉匯率部位避險是適當之舉。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