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兩地股票市場加強執法 中證監夯實跨境監管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中證監官網昨日發布消息,根據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跨境執法合作機制安排,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於6月11日召開了第六次執法合作工作會議,通報兩地近期執法工作進展情況,研究雙方加強線索發現、信息通報、執法協同、培訓交流的相關工作。

  同一天,中證監網站還刊發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在金融監管研討會上表示,隨着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不斷推進,境內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程度加深,特別是A股納入MSCI指數後,證券及衍生品領域跨境監管合作的任務將更為繁重,目前中國證監會在跨境監管合作方面還面臨着一些問題,跨境執法合作的法律基礎還要進一步夯實。

  強化三點合作機制

  第六次工作會議通報了近期兩地執法合作情況,就進一步強化執法合作機制進行了深入探討。一是完善跨境違法違規線索發現機制,加大跨境操縱市場等違法線索的發現力度。二是細化涉及兩地上市證券(A+H股)的查處通報和執法銜接機制,做好信息溝通、調查協同、經驗總結等有關工作。三是強化兩地執法經驗交流和人員聯合培訓,為提升兩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合作水平提供有力支持。

  下一步,兩會將在《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下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加強監管執法合作備忘錄》項下,繼續提高在市場監察、線索通報、協助調查等方面的合作水平,密切關注市場波動變化,密切關注跨境違法違規動向,密切關注兩地賬戶異常聯動,嚴厲打擊跨境操縱市場等違法行為,共同維護兩地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切實防範系統風險

  方星海指出,中國資本市場是發展中的市場,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驗和啟示,也是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法寶。通過主動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引入境外競爭者,支持境內機構走出去,優化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和結構,引入和培育多元化市場主體,提升抗風險能力,是遵循金融規律和歷史經驗,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的「關鍵一招」。歷史經驗表明,只有監管到位,開放才能夠成功推進,才能夠真正發揮作用。在此討論系統性風險防範問題,不能不談到跨境監管合作的問題。

  隨着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不斷推進,境內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程度加深,滬深港通、原油期貨、鐵礦石期貨國際化、QFII、RQFII、外商控股證券公司和期貨公司、創新企業存托憑證發行交易試點等對外開放重大舉措相繼推出,內外雙向跨境執法合作需求在數量和複雜程度上都有顯著提升。特別是A股納入MSCI指數後,證券及衍生品領域跨境監管合作的任務將更為繁重,目前中國證監會在跨境監管合作方面還面臨着一些問題,跨境執法合作的法律基礎還要進一步夯實。

  一是由於境內外法律制度不同導致的跨境監管協作法律理解適用問題。 二是由於各國監管體制機制不同,形成的監管執法措施手段不一致問題。三是跨境金融活動日益活躍,帶來的監管權限劃分與衝突問題。隨着金融跨境活動日益頻繁,各國逐漸在不同程度上規定和擴展了其境內法律的域外適用情形,由此引發監管執法合作中的管轄權衝突問題。

  兩地執法合作

  ■完善跨境違法違規線索發現機制,加大跨境操縱市場等違法線索的發現力度。

  ■細化涉及兩地上市證券(A+H股)的查處通報和執法銜接機制,做好信息溝通、調查協同、經驗總結等有關工作。

  ■強化兩地執法經驗交流和人員聯合培訓,為提升兩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合作水平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