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1

「一地兩檢」三讀通過完成立法 港高铁时代真的要来了!

2018-06-15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表決場景。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报道:昨晚,香港特區立法會三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標誌著「一地兩檢」在香港本地立法程序基本完成。至此一地兩檢三步走方案完成。

  接下來,《條例草案》遞交行政長官簽署並於特區政府憲報刊登後,將正式生效成為法律在本港實施。《條例草案》生效後,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在今年9月開通後,將實施「一地兩檢」通關程序,這意味著乘客可在西九龍站內一次性完成清關、出入境及檢驗檢疫的手續,從香港通過高鐵一站直達內地18個站點。

  立會38小時辯論 大比數40票贊成

  一地兩檢三讀通過完成立法

  經過38小時辯論,立法會昨晚終在40票贊成、20票反對、1票棄權下,高票通過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三讀程序,為高鐵實施「一地兩檢」奠定法律基礎。9名反對派議員就草案提出的24項修正案,則全數被否決。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特區政府歡迎立法會三讀通過「一地兩檢」草案。他坦言,有議員對條例草案的憂慮,源自不同信念和信心的落差,期望議員以開放胸襟親身體驗,相信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立法會昨晚完成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三讀,獲高票通過,圖為點票結果。記者崔俊良攝

  陳帆: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陳帆在三讀投票前作簡短發言,感謝大家容許他於平靜氛圍下發言,又指高鐵的優勢及對香港的貢獻是鐵一般的事實。他說,守護《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並非一小撮人的專利,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對尊重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以及擁抱法治的堅持,較反對議案者更執著和更有決心。

  立法會是於昨日早上9時起續會,繼續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前日因搗亂而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趕離會議廳的民主黨議員尹兆堅、議會陣線議員區諾軒,昨早一度想進入會議廳,但遭梁君彥及立法會大樓的保安拒絕。梁君彥解釋,在立法會大會被逐離場的議員,過往都不能參與餘下會議。

  梁君彥於昨日下午12時多就議員發言劃線,讓政府官員發言。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議會陣線朱凱迪等9名反對派議員就草案提出24項修正案。梁君彥亦讓上述議員就提出的修正案發言。

  反對派24項修正案全被否決

  惟多位反對派議員提出規程問題,聲稱梁君彥濫權。梁君彥明言,議員不應以規程問題阻礙會議進行。他稱,早前已解釋理據,重申作為立法會主席,按照《基本法》賦予的權力,根據草案的迫切性、平衡不同議員意見等因素,安排了36小時的辯論時間。

  直至昨日下午大概4時15分,會議終完成表決反對派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他們提出的24項修正案,全數被否決。

  表決完修正案後,會議就進入三讀草案辯論的階段。多位反對派議員繼續馬拉松式發言,如民主黨議員胡志偉、社福界議員邵家臻等;然而,他們的發言不時被立法會主席質疑離題。

  直至昨晚約10時15分,三讀草案終於進入表決階段;最後草案在40票贊成、20票反對、1票棄權下獲得高票通過。從恢復二讀到完成三讀程序,共花了38小時,比梁君彥原定的36小時多2小時。

  多位建制派議員支持草案

  運房局局長陳帆會後表示,特區政府歡迎立法會三讀通過「一地兩檢」草案。他稱,高鐵是利民、便民的跨境基建,可為旅客及市民提供高速、便捷、省時的體驗。高鐵可為香港長遠發展提供無限機遇。他呼籲議員以赤誠之心、開闊的胸襟去體驗高鐵及「一地兩檢」。

  多位建制派議員支持「一地兩檢」草案。民建聯主席李慧攌稱,代表民建聯支持草案,認為只有「一地兩檢」才可發揮高鐵最大效益,但反對派卻不接受,是「良心當狗肺」。工聯會議員陸頌雄稱,市民都支持高鐵,他亦支持草案,批評反對派逢中必反。旅游界議員姚思榮稱,大部分市民都支持「一地兩檢」,而反對派不但恐嚇市民,更是反潮流。

  議會外有民間團體支持「一地兩檢」,其中「保衛香港運動」約數十人到立法會外請願,團體批評反對派醜化「一地兩檢」,支持通過草案。期間有支持及反對者互相指罵,一度發生推撞。

  政府采用「三步走」的方式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其中第一步為由內地及特區政府達成落實相關合作安排;第二步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第三步是中港兩地各自進行相關程序,包括香港本地立法工作。隨著「一地兩檢」草案在立法會三讀通過後,三步走程序亦進入尾聲。

  多個民間團體昨日於立法會外集會,支持「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三讀通過。中通社

  林鄭:向高鐵通車邁進一大步

  正在歐洲訪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歡迎立法會三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令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向在今年9月通車的目標邁進一大步。

  林鄭說:「立法會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標誌著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已經基本完成,為『一地兩檢』安排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可以發揮最大的運輸、經濟和社會效益。我衷心感謝支持通過條例草案的立法會議員,亦感謝中央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對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的支持。」

  「特區政府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全速進行準備,令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可如期在今年9月通車,接通25000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讓市民可以享受高鐵帶來的便利。」

  條例將於6月22日刊憲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市民可無須轉車直達福田、深圳北、虎門和廣州南四個短途站,實現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而長途直達包括北京、上海、福州、廈門、桂林等14個城市,為到當地經商、探親、學習和旅游的港人帶來更大的方便。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將於6月22日刊憲,生效日期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以憲報公告指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