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特金會」只是開始遠非結局

2018-06-15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鄭赤琰

  在新加坡舉行的「特金會」,給大家的印象是在朝鮮半島僵持了70年的軍事對峙將會很快結束,半島以及整個東北亞的和平願景將會很快到來。可是,就特金兩人所聯合發表的聲明來判斷,緊接著這次的會面還會有最少2次的會談,一是金正恩受邀到白宮去會談,一是特朗普到平壤去會談。這次在新加坡的會談連雙方認同的議程也欠奉,只靠兩人一對一的35分鐘會面中取得同意在聯合聲明中列出幾個議題好讓雙方的工作小組進行談判,後續的談判有無成果,就以聲明中提到的:保證平壤政權的安全,朝鮮完全兌現「無核化」;對朝制裁要終止那麼重大的議題,卻在聲明中沒具體的承諾。美在韓撤軍與否,美韓聯合軍事演習能不能終止,這些都是威脅到朝鮮安危的嚴重問題,美國不作肯定的承諾,反而要快快看到朝鮮「全無核化」被落實。這一來彼此的要求已不對等,是嚴重地對美有利,對平壤不利,何況平壤之所以拼命開發核子武器的目的,不外乎是靠此求個安全。美國之所以盯死朝鮮不放,與其在東亞反共戰略分不開,且堅持了70年!

  要打要和 美對朝戰略未變

  大家不禁要問:特朗普一時喊打喊殺,一時又說要南北朝鮮和平相處。不管特朗普怎樣講,但打也好,和也好,都是志在要用首爾這個政權吃掉平壤,不是相反的方向,否則便輸了一城,只有首爾主導下統一了平壤,才能算是美國反共戰略的成功。

  如果大家有留意到特朗普身邊倚重的執政班子匯集了好幾個著名的反共人物,布爾頓、蓬佩奧以及傳統基金的智囊都走在一起向特朗普獻言獻策。由於他們的獻言獻策,在台灣問題便出現政策大轉向,例如才上位便與蔡英文通電話,通過「台灣旅遊法」,恢復美台軍人互訪,參與台軍事演習等等,都是打破持之已久的格局。另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也是無畏冒犯中東回教國之舉。同樣,對朝鮮展開全面軍事壓力,作態要發動對朝軍事攻擊,也都是同出一轍的「進攻型」的策略。

  西德消化東德 美擬複製到朝

  為什麼這幫人在這個時候會在朝鮮半島作出這個大動作呢?他們如此盤算的信心從何而來?原來這幫人在美國深藏已久,而且想法極端到不惜要與對手「不共戴天」,在他們的盤算中,只要來一個對決,自信以美國「非常強大,大到毫無對手」(特朗普對金正恩的喊話如此作勢)的情況下,馬上便可把對手消滅掉,何必與他們拖拖拉拉,費時失事。在他們的眼中看到的有東西德的統一與南北越的統一,前者是由西德吃掉東德,後者是由北越打垮南越。西德早就該吃掉東德了,還要等到蘇聯垮下去才下手,可見沒有先見之明,不夠果敢。而越南的打法更令這幫激進派不滿的是自己綁手綁腳,不敢進軍北越,卻讓北越通過「胡志明走廊」採用「遊擊戰術」偷襲美軍,50萬美軍打了10年,就是留在南越被打,不敢進軍到北越去打,這種打法簡直把這類「大美國主義」的人氣炸了,對他們來說是戰略上的錯誤。雖然結果是美軍敗走越南,但統一的越南才不過5年便發生了「中越戰爭」,之後中越關係沒法修好,讓美國又有機會重返「金蘭灣」這個久違40年的美軍基地。由此德越的兩個歷史案例,讓特朗普的整個執政團隊信心十足,只要迫使金正恩坐上談判桌,只要「軟硬兼施」,在朝鮮半島複製「東西德統一模式」,以韓國的高度發展的經濟實力,很快便可把朝鮮像西德消化掉東德那樣,把朝鮮變色便不在話下了!

  中國宜「先下手為強」

  美國鷹派的如意算盤會不會在朝鮮半島複製「德國模式」呢?首先就要看金正恩要不要接受像東德那樣的下場(被西德吞噬到不見蹤影)?如果不願,他又有什麼選擇?他應該可以看到的一點,是東德的背後沒有一個強大的經濟體可以提供足夠的資源與發展模式,可以讓東德統一後打開自己的出路,不致自己亂得一團糟,叫人民一窩蜂跟西德跑。為了要避免步東德的後塵,金正恩大可選擇中國發展的模式,何況在十九大後中國已聲稱找到社會主義的發展模式,中國既然在周邊國家打造「一帶一路」的基建發展,金正恩大可用「一帶一路」邀請中國打通朝鮮半島的高鐵與高速公路兩大基礎建設,只要金氏主動提出這建議用基建去啟動南北統一,如此一來便可左右逢源,一面引進中國的發展模式,用基建帶動經貿發展,一面又可借助首爾的經貿市場,如此一來便可不陷入東德的困境了。

  當然,中國也不會看不到美國的戰略意圖,與其坐著不動,眼光光看著美國把朝鮮吞掉,把其勢力由三八線伸張到鴨綠江邊,並用統一過程遭遇到的可預見與不可預見到的危機從而加緊對首爾的操控,把朝鮮半島打造成第二個日本那樣的戰略棋子。對中國來說在朝鮮半島出現第二個越南,將是很被動的戰略麻煩。因此不待特朗普出手,習近平已接見了金正恩2次,這正是戰略上的「先下手為強」,等到特朗普見了金正恩前,習能給金正恩的信心強心針是:國家統一是方向,擺脫美國操控是方針,發展經濟是根本。在「特金會」前先給金面授機宜,便可萬無一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