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朝和解利東北亞協作

2018-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特金會全球矚目,聯合聲明確認了美朝以安全換弃核的原則性協議,徹底改變了東北亞的地緣政治格局,如能落實,將大利地區政經發展的前景,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中韓朝日皆獲利
 
  峰會只是弃核及建立朝鮮半島長久穩定和平的首步,啟動了相關程序,未來還有許多具體及技術性問題等待處理,進展亦未必一帆風順。但由於美朝及其他相關方面均有意願消解冷戰留下的歷史結子,故應可逐步克服浮出的困難及障礙。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從長遠看可審慎樂觀,在給東北亞帶來安穩后可掀起新一輪的區域發展及協作熱潮,帶來「和解紅利」。
 
  朝鮮轉向發展經濟及重回國際社會,將可成為東北亞的新增長極,吸引周邊鄰國及國際投資進入。由此亦將帶動東北亞整體發展,首先是韓朝經貿交流將有較多增長。過去曾有的一些合作項目如開城工業園等,將可重開擴大,新的項目亦將浮現。開城模式頗具潜力,韓企在此投資出口加工業而提升競爭力,若大規模開展或將類似當年中國開放之初,由香港與內地通過「前店后廠」式合作建立了珠三角加工基地。這對東亞及其他地區同類型生產模式將帶來新的競爭挑戰。
 
  當朝鮮經濟走向開放及加快發展后,中朝經貿交流將隨之上升,貿易、旅游及中企赴朝投資等活動都將增加。過去曾有於中朝邊境開設產業園的構想,未來或可實現。如是沿鴨綠江及圖們江等邊區可形成中朝合作發展的跨境經濟走廊。與此同時,本已日益蓬勃的中韓經貿合作將可再上台階,韓國在中美間作出政經平衡的需要漸消,不再有像薩德事件的雙邊關系發展障礙,有利中韓經濟走向融合。從長遠看,韓國規模較小的開放型經濟最好是與大型經濟體系挂靠,作為鄰國的中國自是不二之選,通過中國及「一帶一路」,韓國還可成為未來歐亞一體化超級體系的一員。
 
  在上述中韓、中朝經貿交往強化的基礎上,人財物流通日增,有望最終建立中韓朝三國自貿區。韓朝走向融合和與中國融合將對日本帶來重大挑戰,在經貿競爭上尤其如此。日本經濟發展已過了高峰而轉向下滑,許多原來的王牌企業面臨困境,來自中韓的競爭壓力日大,故若中韓朝聯合,日本將迅速邊緣化。與此同時,在朝鮮半島局勢趨緩下,美日韓鐵三角聯盟行將淡出,加上美國這個靠山的實力不斷下滑,日本將要對其前途作深切反思。自西方文明及勢力上升并主導世界后,日本有「脫亞入歐」、「脫亞入美」等傾向。二戰后更實質上成了美國的政治附庸,近年又積極參與美國的圍堵中國戰略做爛頭卒。但隨着東北亞形勢轉變,有迹象顯示日本開始反思,一年來不斷力求修復破損的中日關系,中國則審慎回應,給日本留下出路,并靜觀其取向,故答允由總理李克強出席早前多年來首次在日召開的中日韓三國峰會,探討加強三國經貿合作及建立自貿區等事宜。日本有必要作出重大歷史性抉擇,要在中美間尋求更平衡的國際關系,并要考慮由「脫亞」改為「重返亞洲」。上世紀70年代,西方學者曾流行東亞儒家文化經濟圈之說。當中韓朝及中日韓等自貿區建立之時,此說將開始實現,一個東亞文明經濟圈將浮出并顯露其風采。
 
  跨區協作也有好處
 
  「和解紅利」將不限於中韓朝日四國,對跨區協作也有好處,中韓學者便有一些前瞻性構思,包括:一、建立中朝韓電網連接,并可擴大至涵蓋日本、俄國遠東及蒙古而成為東北亞大電網。二、朝韓可通過中國連接歐亞陸橋直達中亞歐洲等地。三、朝韓接入中俄油氣管道以形成東北亞管道網,還可通過海底管道連接日本。四、鐵路公路聯網。如可構想中朝韓間的北京、平壤、首爾高鐵線,并沿線建設經濟走廊。五、共建北冰洋航道。中俄已合力開通北極冰上線路,韓國正積極尋求參與,日朝等亦可加入。
 
  從長遠看,中國將分享不少「和解紅利」,除了中朝中韓合作加強外,更根本也更重要者是地緣政經格局優化的回報,東北鄰邦趨穩和區域協作增強將帶來更多機遇。中國在促成朝鮮轉變及特金會上有重大貢獻,分享更多紅利自理所當然。
 
      凌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