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崛起 世界格局巨變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劉兆佳

  編者按:1978年,中國拉開改革開放大幕,可說是一場翻天覆地的革命,這是改變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今年正逢改革開放40周年,值此之際,本版特闢「改革開放40年大家談」專欄,廣邀各界人士撰稿暢談心得,抒發體會,展望未來。今天推出首篇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教授的《中國崛起,世界格局巨變》,歡迎垂注,並惠賜稿件。

改革開放令中國國力增加,提升在世界上的地位。 資料照片

  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迅速崛起成為舉足輕重的大國,中國與世界的聯繫和依存度不斷強化,國家利益在世界上無遠弗屆,國家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國家參與國際事務的程度不斷提高,中國的發展模式和外交理念獲得越來越多國家的推許,而世界格局亦因為中國的崛起而發生長遠和深刻的變化。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許多國際難題,尤其是那些涉及到安全、和平、經濟、金融、貿易、氣候變化、傳染疾病防禦、恐怖主義、大殺傷力武器擴散等事項,如果沒有中國的參與、配合和支持,根本沒有辦法緩解或解決。

  改革開放令中國迅速崛起

  近年來,隨着國家經濟和軍事力量的猛增,中國在國際特別是在亞洲事務上愈趨積極和活躍。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上,中國態度果敢而堅定,絕不輕言退讓;對此,中國在維護國家在東海和南海的海洋權益上展示的決心和毅力乃鮮明例證。與此同時,由於國家的持續發展越來越依賴對外貿易、海外市場、外來資金和技術、外國的農產品、能源和資源、對外投資和勞動力輸出,中國的外交和對外政策的主要任務是要為國家的發展營造一個穩定與和平的環境。無論是處理中國與其他大國特別是美國的關係,還是爭取與眾多的發展中國家的支持,中國的對外戰略愈趨進取、廣泛、務實、靈活和穩定,基本上從國家利益和需要出發,絕不囿於任何思想教條。除了和印度、日本還有領土與領海的糾紛外,中國大體上已經解決了與周邊國家的邊界問題,從而為睦鄰友好的外交方針打好基礎。

  中國的發展道路和方式十分獨特,中國共產黨把它界定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不是美國式的「自由市場與自由民主」道路,不是歐洲的「福利國家」道路,也不是中國在改革開放前所走過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經過艱苦探索而尋找出來的,結合了社會主義理論、中國的歷史背景、改革開放以來所取得的經驗、中國的國情和對世界局勢變化的分析的發展戰略。中國共產黨的強勢領導是這條道路的主心骨,而有效結合政府與市場、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則是它的主要內容。在改革開放過程中逐步成熟起來的中國外交戰略也富有中國色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有機組成部分。中國的外交戰略重捍衛國家的主權,主張國與國之間的相互尊重、平等對待、和平共處和互利共贏,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單邊行動,尊重聯合國的地位和權威,最終目的是要為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目標而奮鬥。為此,中國提出改革現有的、仍然由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增加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在制訂國際規範和行為準則上的權利和角色,從而讓世界秩序更為公平合理、讓全球治理更為有效、讓關係到全人類福祉的問題得到更好的處理、和讓更多非西方人士在全球化過程中分享到更多的成果和實惠。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發展計劃,正是充分體現中國的內政和外交理念的載體。

  西方走下坡

  中國能夠憑藉長期推行的改革開放戰略而達到持續不斷的高經濟增長,使得國際社會瞠目結舌,難以想像,尤其讓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深感懊惱和不安。中國創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廣為不少發展中國家所景仰與借鏡,大大提高了中國在國際上的軟實力。中國提出的國際關係理念也廣受不少非西方國家所認同和讚賞。中國的快速崛起和它所揭櫫的內政和外交理念對一直以來由西方主導的、凸顯美國霸權主義和對非西方國家不公平的世界秩序帶來了嚴重的衝擊。

  東西方冷戰結束後,西方經歷了短暫的輝煌後便陷入了嚴重的內外交困的局面。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西方經濟持續低迷、美國陷入連綿不斷的中東戰爭之中而難以自拔、歐盟的內部分化、英國「脫歐」、西方國家管治失效、恐怖主義的襲擊、移民和難民的困擾、右翼民粹主義肆虐、俄羅斯的再起、土耳其自行其是等因素,不但嚴重削弱了西方的硬實力和軟實力,也打擊了西方人對西方經濟和政治制度的信心、挫傷了西方民眾對西方前景的信心,同時顯著提升了西方國家的憂患感、無力感和不安全感。更為重要的是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對那個由西方建立和主導的世界秩序越來越失去信心,認為對自己越來越不利。美國單方面退出一些國際協議並採取「美國優先」政策在此最具標誌性。

  在中國崛起和西方走下坡的此消彼長的情況下,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對中國的戒懼心態不斷升溫。未來一段頗長時間內,圍繞着世界秩序的改革的鬥爭必將此起彼落。西方陣營和非西方陣營之間的角力會更為激烈。隨着中國國力的不斷增加,並在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支持下,世界秩序必將會重構和注入中國人的智慧,而中國作為非西方世界中的大國所倡議的國際關係思想必將讓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威望和領導才能有進一步的提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