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李達志回應道具鈔案 指年初已復批申請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報

  金管局去年發出「不接受申請」製作道具鈔票,是因為當時警方正調查道具鈔票刑事案件,到今年年初,已恢復處理並陸續批出有關申請。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珊珊報道: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李達志針對近來引起社會熱議的道具鈔票案發表分析文章,強調事件被揭發是源於警方刑事偵查,並非針對電影中使用了道具鈔票。他梳理清了事件的脈絡。根據媒體引述庭上披露的案情,警方於2016年調查一宗商業罪案時,在一個車尾箱發現約一萬張道具鈔票,因而追查到一間道具公司並搜出為數約23萬張不同貨幣的道具鈔票。

  金管局審批複製香港鈔票的法律依據源於《香港法例》第200章第XI部《刑事罪行條例》第103條1。第XI部的條例正是針對偽幣及相關罪行(包括複製鈔票)以保障市民。根據以往的事實,過往有市民因為收到偽鈔而蒙受金錢損失,因此條文有實際需要。

  香港歐盟容許雙面印刷道具鈔

  不過,他也補充道,市民在一些特定情況下可能需要複製或印製鈔票式樣,例如製作電影或教育材料,所以條例亦提供一個機制,讓市民可以向金管局申請合法複製鈔票作這些特定用途,惟申請人必須遵守一些條件,以免複製鈔票落入不法之徒手中,損害市民利益。

  對於外界因該事件質疑,香港規定複製鈔票必須事先得到批准是否過於嚴格。李達志對比世界各地的監管複製鈔票的規定,並認為其他國家都和香港一樣有嚴格的要求,只是具體細節有異,例如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只容許單面印刷,香港和歐盟則容許雙面印刷。香港對複製鈔票尺碼要求是面積比真鈔大或小至少20%,即邊長只須增大或縮小10%;在歐盟,如要雙面複製鈔票,其長度和闊度必須比真鈔至少大200%或小50%。

  申請道具鈔需時約兩周

  關於現時申請道具鈔票的指引和程序不清晰的問題,李達志回應說,金管局一直有向查詢者提供申請指引,在收到申請後,會聯合警方共同審批,一般需時約兩周。過去10年(由2008年1月至今年6月初),金管局便收到近690宗有關的申請,當中587宗已獲書面批准,而道具鈔票申請佔13宗,當中5宗獲批、2宗不獲批准、5宗申請人放棄申請、1宗正在處理。而兩宗不獲批准申請的原因,是申請者未能提供符合要求的道具樣本尺碼,或未能提供在拍攝後妥善處理的方案。現時已將製作道具鈔票的一般指引和條款上載金管局網站首頁,令申請人可以更方便取得相關資訊。

  去年有電影界人士向金管局查詢申請製作道具鈔票,收到「不接受申請」的回覆電郵。金管局方面澄清在2017年下半年收到4宗關於道具鈔票審批的查詢。當時有涉及正在調查中的道具鈔票刑事案件。負責處理申請的同事認為宜採取較為審慎的做法,故暫時不處理該類申請,故向查詢人表示「不接受申請」。由2018年1月開始,金管局恢復處理並陸續批出製作道具鈔票申請。另外,倘若使用真鈔拍攝的「電子複製」則不會被當作鈔票使用,因此毋須向金管局申請,除非這些電子影像會用於複製實物。

  金管局回應道具鈔票要點

  ●最近一宗道具鈔票的案件被宣判後引起軒然大波,事件被揭發是源於警方刑事偵查,並非針對電影中使用了道具鈔票。

  ●金管局審批複製香港鈔票的法律依據源於《香港法例》第200章第XI部《刑事罪行條例》第103條1。第XI部的條例正是針對偽幣及相關罪行(包括複製鈔票)以保障市民。

  ●世界各地監管複製鈔票都和香港一樣有嚴格的要求。

  ●金管局一直有向道具鈔查詢者提供申請指引,金管局在收到申請後,會聯合警方共同審批,一般需時約兩周。

  ●現時已將製作道具鈔票的一般指引和條款上載金管局網站首頁。

  ●在2017年下半年收到4宗關於道具鈔票審批的查詢,當時有涉及道具鈔票的刑事案件正在調查中。

  ●由2018年1月開始,金管局恢復處理並陸續批出製作道具鈔票申請。

  ●使用真鈔拍攝的「電子複製」不會被當作鈔票使用,因此毋須向金管局申請。

  ●金管局和警方會商討其他一些可行的措施去優化申請程序和要求,配合業界運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