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漢能力拓移動能源市場 未來佔比一半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報

袁亞彬表示,會積極研發移動能源創新產品,持續推出各種應用產品

張彬表示,漢能的薄膜太陽能技術已是移动能源裡的獨角獸,估計未來公司相關產品會佔到至少50%

汉能首次参加CES, 吸引的大批商家到埸参觀

移动能源产品是这次参展的主打项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報道:漢能薄膜發電(566)致力開拓移動能源市場,董事會主席袁亞彬表示,公司近年加強技術優勢向市場優勢的轉化,持續推出各種應用產品。高級副總裁張彬表示,漢能的薄膜太陽能技術已是這個場景裡面的獨角獸,會緊握發展機遇,正在加快研發包括太陽能汽車在內的移動能源產品,把產業做大做強,估計未來相關產品會佔到至少50%。

  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2018)上周在上海開幕,首次參展的漢能携最新型號的漢紙\漢包等產品亮相,吸引現場大批商家關注。張彬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能源移動化是大勢所趨,移動能源是未來的方向,會為生活帶來不少便利。

  在移動能源上,張彬指出,漢能的薄膜太陽能是為數不多國家擁有的技術,而在這個技術裡面,漢能是領先的,"我們的核心技術就是這張薄膜晶片,在有光的情況下就可以發電,電源應用場景非常廣泛,只要有光的地方,需要電的地方,就可以發揮它的價值和作用。”

  張彬表示,漢能會將所有的力量和精力聚焦在移動能源方面。"未來移動能源方向是我們的重點,這也是漢能給予其他企業最大的技術支援,包括很多車、船、發電電子產品,包括飛機、無人機等,都是可以應用薄膜技術。"他指出,漢能早在2014年就已開始的對於移動能源領域的佈局,隨著漢紙、漢包新品的發佈,公司加快消費電子市場的步伐,目前已有超過4000項全球專利的積累。

  最近,漢能薄膜太陽能元件在京東物流車上的應用也引發了諸多關注。袁亞彬表示,漢能主要提供元件和技術支援,合作的初衷是解決電動物流車續航能力有限。他指出,公司將繼續積極研發移動能源創新產品,向境內外市場推出更豐富的多行業、多場景和多用的太陽能解決方案。

  事實上,除了隨身攜帶的消費品,太陽能汽車也是漢能未來一個發展重點。張彬指出,是傳統汽車技術已經到了極限了,電動化一定是未來發展的方向,但傳統的燃料電池還是具污染性,清潔能源除了環保還有便捷性,尤其是太陽能瞬間就轉化為電能,解決了充電不方便的問題。"有時找充電樁,要花費大量時間,而在城市代步,完全可以邊開邊充,或者上班時間在停車場用陽光給汽車充電,節省一些充電時間。

  目前各大汽車製造商都有關注相關的技術,張彬透露,漢能擁有將近一半的專利發明,北汽、一汽,都已使用漢能的太陽能發電天窗作為輔助電源來應用。"有些個別的部件,發電玻璃、發電天窗已經應用了,整車還沒有投放市場。有些已經開發出樣車了,還在跑實驗,沒有推向市場。"他預計很快可以量產,"要看對方廠家的進度,我判斷快的話一年多,慢的話兩三年,可以成為大量量產化的,不會太遙遠。"

  最近,市場關注531新政對光伏企業的影響,張彬直言,早已料到有這一天,新政的發佈雖然有點突然,但也是情理之中。他表示,新政對漢能影響非常小,公司很多業務場景比較靈活,不像大型電站,沒有政府支持補貼就無法維持。"早在若干年前,漢能就明確未來一定不能依靠政府補貼和政策扶持生存,企業發展最終要靠實力,只有用市場的力量獲得未來的發展,政府補貼只是一個引領,大家過於依賴,反而會削弱創新力。"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