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日本3個月來首現貿易逆差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日本財務省昨天公布5月份貿易統計初值顯示,貿易收支為逆差5783億日圓(約410億港元),這也是3個月來首次呈現貿易逆差。

  或成美保護主義目標

  日本5月對美國出口較上年同期增長5.8%,增幅超過4月的4.3%,因汽車零部件出口增長。從美國的進口較上年同期增加19.9%,因從美國進口的飛機和煤炭增多。因此,日本對美國貿易順差較上年同期減少17.3%,至3407億日圓(約246億港元),為2013年1月以來最小順差。

  分析師認為,日本出口可能繼續攀升,得益於製造設備、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的需求增長。但日本對美國貿易收支為順差,從而可能使日本成為特朗普保護主義政策的潛在目標。

  5月出口以四個月來的最快步伐增長,得益於汽車、汽車零部件和半導體設備出口增長,表明全球需求正在增強。三菱日聯證券資深市場分析師表示,出口將繼續回升,但擔心增速,中美兩國在貿易政策上的摩擦或許會給日本帶來衝擊。對日本乃至全球貿易而言,這都是一項風險因素。

  從國別地區來看,日本對歐盟貿易逆差為1238億日圓;對亞洲貿易順差為3459億日圓,其中,對華貿易進出口均創歷史同期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