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午评】沪指击穿3000点大关跌2.97% 超千股跌幅超7%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加剧影响,三大股指集体大幅低开。沪指低开1.3%,直接失守3000点而后持续低走。两市个股涨少跌多,超两千余只个股下跌。小米概念板块出现大幅跌停,钢铁等权重板块持续受挫拖累沪指走弱。临近上午收盘,三大股再度跳水,临近尾盘,深成指一度暴跌超4%,创业板指重挫近4%。题材概念板块集体大跌,超千股跌幅超7%。截止收盘,沪指报2932.08,跌2.97%;深成指报9526.88,跌4.19%;创业板指报1576.85,跌3.95%。

  从盘面上,农业、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钢铁、机场等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受“贸易摩擦情绪升温”等消息影响,农业板块盘中拉升,农发种业、丰乐种业、新农开发、敦煌种业、万向德农等多股拉升。

  消息面

  1、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

  2、今日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表示,量化资产搞股份合作,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头戏。

  3、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双双下降。市场上,5月下旬猪肉价格出现快速上涨,进入6月后,虽然整体猪价上涨速度缓慢,但依旧给生猪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市场看涨心理明显增强。

  4、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在第十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表示,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困难有产能过剩问题,但核心还是结构性问题,低端供给过剩和高端供给不足并存。

  5、交通运输部、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开港口部分收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开驳船取送费和特殊平舱费,实行市场调节,纳入港口作业包干费计费范围,由提供服务的港口经营人与船方、货方或其代理人协商确定收费标准。

  6、随着特斯拉最新在上海注册分公司的消息落实,关于特斯拉即将在中国开设造车工厂的消息也似乎变得越来越近。近日,高盛分析师在一份研报中分析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投资总额可能高达50亿美元。

  7、为堵塞税收漏洞,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拟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针对个人不按独立交易原则转让财产、在境外避税地避税、实施不合理商业安排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等避税行为,赋予税务机关按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的权力。

  【快评】A股真正的危险在哪里

  香港商报评论员王长久称,上证综指从今年1月29日的最高点3587点到19日早盘的截至上午10点的2967点,最大跌幅达到620个点或17.28%。但这不是内地股市真正的危险,因为指数有涨就有跌,有跌也一定有涨,所以,指数涨跌不足喜也不足惧。现在内地股市最大的危险反而是上市公司,要知道,现在内地股市已经有168家公司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存量规模达7.2万亿,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近13%;华谊“兄弟”股权质押比例行业中处较高水平。而且,6月和7月本来就是内地股市解禁的高潮期,多层因素叠加,真的够市场受的了。

  机构观点

  华林证券认为,目前沪深两市平均估值(市盈率和市净率)仍距离2013年熊市底部有一定的距离。2013年至2014年两市市盈率曾经屡次跌至12倍后出现反弹,截至2018年6月,两市市盈率在17.58倍,距离前一次低点仍有32%的下调空间。从市净率来看,上次市净率低点1.58倍出现在2014年5月份,而目前市净率为1.89倍,相距仍有17%的空间。即使考虑两市2018年业绩增速在20%-17%左右,则预计市盈率和市净率的仍有15%-17%的调整空间,即上证指数跌至2600点出现历史低点的概率较大。

  用望远镜看,市场中长期投资前景好

  海通证券认为,近期A股走势偏弱,投资者主要担忧信用违约事件扩散影响基本面和资金面。短期来看,信用违约事件频出导致投资者担忧企业的现金流状况,从而压制市场情绪,推升信用利差和市场风险溢价。

  但中长期看,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是继续解决实体经济相关的金融层面问题,是主动去杠杆、加强监管而非经济周期下行导致的被动违约。打破刚兑有利于理顺资产定价机制,提高股市中优质资产的吸引力。

  用放大镜看A股的当下环境,短期事件因素会影响市场情绪,但用望远镜看中长期,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的路上,类似1980年的美国,而且A股的制度环境也在不断在完善。

  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和股市制度建设均走在中长期向好的路上,市场估值和业绩匹配度也不错,用望远镜看市场中长期投资前景不错。

  姜超:长痛不如短痛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当前的市场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过于悲观,收缩货币绝对是正确的选择,因为靠货币超发和地产泡沫是没有未来的,而收缩货币虽然会带来短期阵痛,但并不意味着经济崩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