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朝聯合聲明後續待觀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報

  吳幼珉

  美朝6月峰會一波三折,特朗普和金正恩最後還是如期於6月12日在新加坡成功舉行了峰會;兩國發表了聯合聲明,反映兩國領導人彼此都取得了各自希望的結果。

  峰會有助和平

  朝鮮戰爭雖然已經停戰超過了60年,美國長期以來卻堅持軍事、經濟和文化上對朝的敵對政策,希望在東北亞重演柏林圍牆倒塌一幕。前些時候,一些美國對朝咄咄逼人的言論主要是用來唬美國老百姓的;而眼下,美國通過熱戰或冷戰方式推翻朝鮮政權的可能性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堅持敵視朝鮮的政策對美國也並沒有實質的好處。

  朝鮮在前一段時間加緊進行核導武器試驗,還揚言攻擊美國本土,曾經引起美國關島和夏威夷民眾的恐慌;朝鮮的根本目的也是急於在特朗普任內對美關係取得突破性發展。

  基於美、朝兩國的利益,這次峰會應該說是取得了成功的;由於美朝經歷了幾乎長達三代人的敵對狀況,兩國的這一次峰會雖只是一個開端,卻開啟了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和美朝關係正常化的進程。

  中國不是這一次美朝峰會的「導演」,卻對朝鮮半島事務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是力促峰會的正能量。長期以來,中國提倡「雙暫停」和「雙軌並行」方案實際上正是一種循序漸進解決美朝敵意和分歧的可行途徑。

  這一次美朝領導人會晤的時間並不長,一方面反映美朝官員此前已經進行了多番努力;另一方面,也顯示峰會主要涉及的是雙邊關係,範圍較窄。美朝聯合聲明指「嶄新的美朝關係將為朝鮮半島和世界帶來和平與繁榮」;也應指出,那會特別有助朝鮮半島和美國西海岸的和平。

  制裁在瓦解當中

  美國堅持未完成無核化以前對朝鮮的經濟制裁,但由於美朝關係的改善,制裁究竟還能持續多久是值得質疑的。不僅僅是由於中、俄等國的呼籲,也可以預期,制裁實際上正在瓦解當中。

  美朝將共同努力在朝鮮半島建立持久穩定的和平機制,而朝鮮也再次承諾朝鮮半島的完全無核化。朝鮮會接受國際驗證,摧毀核導武試驗場,不再發展新的核導武器;若美國朝野能發展對朝的友好關係,朝鮮還可能把部分核武器作不可逆轉的處理。但朝鮮所掌握的核導武技術已經是它所具有的生產能力,涉及的不僅僅是幾個科學家,還包括了一個系統等等,都是不可能自行消失的;而國際社會對「不可逆轉」的認識也應該實事求是。

  未來,韓國和美國可能凍結聯合軍事演習。韓國為美朝峰會的召開也是盡了力的;朝鮮半島無核化、民族和平、和平競賽會是對韓國的回報。若美朝日後需要確定停戰協議,中方是需要簽字的;而韓國則可以在朝鮮半島和平協議的談判中扮演積極的角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