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理大治療近視鏡片7月面市 一對約3至4千港元

2018-06-19
来源:人民日报

  理大研究人員花了十多年成功研發出「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眼鏡片。首批DIMS鏡片商品將於7月首先在香港市面推出,一對鏡片售價約3000至4000港元,而內地也將緊接推出。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6月19日報道,學童入學早、電子產品流行等因素導致香港學童近視人數大幅上升。由香港理工大學與眼鏡片廠商共同研發、能減慢兒童近視的鏡片,新近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勇奪全場總冠軍,相關產品將於下月面市。

  這次得獎作品的設計者之一、理大眼科視光學院主任杜嗣河教授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近視在亞洲地區十分普遍。「現在的孩子讀書早、作業多,變相看近距離東西的時間長了,加上缺少戶外活動和吸收光照,這都是近視患病率提升和近視加深的主要原因。」

  杜嗣河表示,隨電子產品越來越流行,預料香港學童近視人數將增至九成。與此同時,深近視能增加患上視網膜脫落、青光眼等疾病的風險。若不控制情況,將來可能會有一大批四五十歲的人因為深近視而患上這些疾病,導致視力受損,嚴重者甚至失明。

  理大研究人員自2002年開始就「近視離焦」這概念進行研究,近年成功研發出「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眼鏡片。這款鏡片利用眼睛自然回饋機制——「正視化現象」,使眼球生長成至最接近正常視力聚焦影像的大小。

  臨床研究證實,這款眼鏡可減慢兒童眼球生長速度,近視加深速度也能減慢六成。它的外表跟普通近視鏡片無異,仔細看便能發現其表面布滿微型鏡片,發揮控制近視的功效。

  這項發明於4月在日內瓦舉行的「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奪得全場總冠軍,是展會的最高榮譽。

  杜嗣河說,普通眼鏡是矯正視力,DIMS鏡片則能減慢近視,有治療效果。另外,雖然現市面上也有其他治療近視的方法,包括阿托品眼藥,以及達到角膜矯形效果的隱形眼鏡,但使用者多少會擔心有副作用。他建議,兒童一發現有近視便可開始使用DIMS鏡片,直至近視度數穩定以及過了發育年齡為止。

  理大這項研究結果榮獲國際大獎後,引起了很大反響。杜嗣河說,首批DIMS鏡片商品將於7月首先在香港市面推出,一對鏡片售價約3000至4000港元,而內地也將緊接推出。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