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国内首部《企鹅冰书》珠海长隆首展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陆绍龙报道:6月17日正值“父亲节”,来自粤港澳和内地的近万个亲子家庭齐聚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一起度过了一个特别难忘又有意义的“冷冰冰”父亲节。他们在企鹅馆探访了“动物界最称职父亲”,这些在极地严寒天气站立60天专心孵化下一代的帝企鹅爸爸们。并一同见证了会神奇“消失”的《企鹅冰书》首展,更立体地感受到冰川消融,从而更关注环境保护及企鹅保育问题。

  据介绍,作为全球最大帝企鹅孵化展示基地,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一次又一次刷新亚洲最低纬度孵化帝企鹅的数量纪录,为解决帝企鹅繁育这一世界性难题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今年更首度出现孵化“二胎”的情况。

  《企鹅冰书》演绎全球变暖

  国内首部“冰书”也在当日亮相长隆海洋王国。据介绍,《企鹅冰书:哪里才是我的家》是国内首次将温变油墨应用于图书制作的。该书讲述了企鹅因南极冰川消融,努力寻找新家园的故事,“神奇”之处在于书的内容会随着温度升高而逐渐消失,真实生动地展现了全球变暖、冰川消融对环境及生物的破坏性影响。

  据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冰书由特殊的温变油墨制作而成,这样印制的图书对温度极其敏感,温度在9℃以下,读者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图书的内容;温度在10℃~19℃之间,图书的内容消色明显;温度在20℃以上,图书的内容会全部“消失”。因而当读者拿到书的时候,翻开内页完全是白色的,阅读前必须先把它放在冰箱的冷冻层里冰冻15~25分钟。

  记者看到,冰书在最后一页也完全褪色变白后会浮现出一句话:“我们家在哪儿?”这样的互动和变化让读者感同身受:当气温上升,企鹅的家园也在消失。通过创新性的技术手段,将冷冰冰的图画和文字转化成更加触动人心的温暖,希望把环境保护刻不容缓的理念更好地传达给小朋友,乃至更多的人群。

  海洋王国首度孵化“二胎”帝企鹅

  据珠海长隆海洋王国负责人介绍,“保护冰川、保护海洋,从认知开始。”一直是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科普与保育的宗旨,与《企鹅冰书》的创作理念不谋而合。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在保育企鹅方面有着领先世界同行的丰富经验。2016年,首次成功孵化帝企鹅,创下了亚洲最低纬度孵化帝企鹅纪录;2017年,帝企鹅孵化纪录再度被刷新,小帝企鹅出壳存活率实现100%,9只新生帝企鹅宝宝同时展出,震惊海内外动物界。目前已满周岁的9只帝企鹅身体都非常健康,每天都能吃1KG左右的鱼和虾,体重身高与成年帝企鹅差不多,除了脖子黄色部分较淡,基本与成年帝企鹅无异。

  据悉,6月正值企鹅一年中的繁育周期,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着手繁育更多不同的企鹅种群,如白眉企鹅、阿德利企鹅等,同时沿用了去年的帝企鹅繁殖方式,到目前已产蛋近30枚。今年产蛋的帝企鹅大部分已经加入“二胎”行列了,期待有更多的小帝企鹅在珠海长隆海洋王国这个“第二个家”里健康诞生。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