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湛江建粤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打造最美滨海旅游公路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报

湛江海湾

湛江市长姜建军(右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芳报道 深湛高铁江湛段开通在即,粤西将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湛江与珠三角城市群实现“近城化”、“同城化”,大众旅游时代随之到来,为湛江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据了解,2017年,湛江全市接待游客超过435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20%。2018年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484.37万人次,同比增长34.33%,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47.11%,广东旅游大数据显示湛江接待游客总量居全省第三,国家旅游大数据显示湛江接待游客总量居全国二十三名。

  日前在湛江举行的“携手高铁 共筑全域旅游”活动期间,湛江市长姜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域旅游不仅是一个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新方向、新趋势,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回到旅游的本质,生活亦是一种旅游。目前,湛江旅游产业正在经历着一场转型升级,全力建设广东全域旅游示范区。湛江以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湛江段沿线为重点,高水平开发雷州半岛滨海、人文、生态旅游资源;打造错落有致、张弛有度、富有韵律的城市天际轮廓线,打造层次丰富的滨海景观;有效保护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传统村落和南粤古驿道,彰显城市底蕴、地域特色与时代风貌;支持安铺、南三、麻章等特色小镇彰显个性、差别发展,打造美丽小镇。

  建国际邮轮码头对接海南

  另外,湛江和海南隔海相望,两地经贸往来十分紧密,海南自贸区“改革红利”溢出效应必然惠及湛江。湛江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用好用足国家赋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溢出效应,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快捷交通体系,共建琼州海峡半小时经济圈;同时积极引入大企业、大集团投资旅游项目。国际邮轮港综合体项目是湛江市集中签约的重大项目之一,建设湛江国际邮轮码头已列入湛江市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该项目由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依托广州湾特色海洋资源,打造湛江未来CBD片区以“邮轮港口”为主题形成集“商业办公、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生态居住”于一体的极具海洋特色的港口复合型活力城市中心,将是湛江全域旅游的典范之作,也将更好地承接海南自贸区溢出效应。

  深湛高铁江湛段的开通,将极大地缩短粤西与珠三角主要客源市场的时空距离,人员往来更加便利交通成本也会降低。未来,随着高铁入城、滨海旅游公路、新机场等交通大手笔的相继落地开花,交通设施短板得到补齐,高速、港口、机场、高铁实现互联互通、无缝对接,与全域旅游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使得湛江作为旅游大市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建479公里滨海旅游公路全球最长

  广东目前正在建设的滨海旅游公路起于潮州市饶平县大埕镇粤闽界,终于湛江市廉江市高桥镇粤桂界,长约1570公里,对于此公路的开建将给湛江全域旅游带来的新机遇,姜建军市长说,湛江地处北回归线以南,三面环海,东濒浩瀚的南海,南面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临北部湾,温暖的海洋性季风气候使湛江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瓜果花草飘香,环境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前列、广东第一。同时湛江是中国大陆唯一的热带海湾城市,拥有2043.5公里海岸线,是广东省海岸线最长、海岛最多、海味最浓的地级市。

  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湛江段的开工建设,对于拥有漫长海岸线的湛江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他说,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顺应滨海地区自然肌理,充分利用水系、防护林、海堤等开放空间边缘和现有道路系统,坚持快速通道与慢行系统有机结合,总体由车行系统、慢行系统、滨海风貌带、配套服务设施等四部分组成。纵向分城市海滨段、旅游观光段、美丽乡村段、景观过渡段四类路段进行特色设计。

  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全线贯通投用后,将成为全球最长的连续近岸海滨公路。湛江段具体路线方案已上报省交通运输厅,湛江段初步规划总长度479公里,约占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总长的1/3,目前已先行推进徐闻段的前期工作。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开建,将把沿线的旅游资源有机地连接在一起,湛江已经未雨绸缪,计划在沿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观光旅游、生态旅游,不断完善旅游体系,打造全域旅游精品,促进全域旅游建设迈向新台阶。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