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莞龙舟文化节展示创意创新与传统技艺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报

游客参与赛龙舟图画绘画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冷运军报道:16日,一场关于传统龙舟制作技艺展示、龙头展览及创意现场秀的龙舟文化创意节在东莞市库泰文化产业园举行,传统文化与创意创新的碰撞,成为端午假期游客休闲逛展好去处。

  创意融合传统与创新

  当天,一场文化与创意的盛宴在激动人心的龙头点睛仪式后正式拉开帷幕。是次创意节设置岭南文创区、高校展示区和传统美食区,其中创意市集展示的是东莞各高校设计的文创作品和工业设计作品,体现大学生对文化创意和工业设计的思考和设计水平。传统美食区展出包括龙船饭、龙船饼、粽子、豆腐花等端午传统美食。

  现场还有文化艺术坊区域,分不同时段开设手绘环保袋、微景观DIY、扎染体验、马赛克主题手工制作、陶艺、草编等课程。组委会专门邀请三位中外艺术家进行现场艺术创作,并向参与互动的游客传授画作创作技艺。

  龙舟文化展讲述“龙”的故事

  “五月龙情——东莞龙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题展”集中展示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一年多以来对东莞龙舟文化深入调研的成果。东莞作为岭南水乡,自古有端午赛龙舟的习俗。展览现场设置4大展区,通过原创图文、影像资料和老物件的形式,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到激情澎湃的东莞龙舟文化和背后饱满的情感。展品包括老龙头、龙船鼓、小龙舟工艺品、主题读物、主题绘本等。

  据展览相关负责人告介绍,龙舟文化调研更像是学习的过程,期间曾走访东莞多个镇区,见证起龙、趁景、犒船、斗标、收龙、龙舟制作等一系列龙舟传统习俗,认识众多龙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者,期待此次展览能够将精彩的龙舟故事传播开来。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