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本港市建局錄120億盈餘歷來最高 蘇慶和:盈餘已到頂峰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市建局昨日提交予立法會的報告稱,2017/18年度該局的淨值資產,由2013/14年度的239億元升至446億元,另錄得120億元的盈餘,是該局成立以來最高。市建局主席蘇慶和解釋,主要是在中環嘉咸街的商業項目售出可觀價錢,又稱相信現時市建局的盈餘可能「已到頂峰」,因為社會上餘下的舊區普遍密度已相當高,沒餘什麼潛力;而商業地皮更是絕無僅有,故預計未來難再有大筆進帳。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坦言該局盈餘難再大升。 資料圖片

  被問到近期收購的項目成本愈來愈高,更被坊間稱為「天價」,日後會否同樣以「天價」出售項目,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說,這主要視乎市場走勢,但實在難以估計。蘇慶和則補充,收購主要受限於七年樓齡價格,市建局在收樓時也須平衡「高買低賣」的情況,若市況不利,市建局可能要面對相當大的承擔。蘇慶和又指,未來也會續以小區模式去發展,惟非單方面靠市建局便可完成,要靠其他持份者加入新思維包括私人發展商和個別業主,以加速重建步伐。

  擬設強制大廈維修基金

  市建局管理層昨日向傳媒表示,市區重建局最快在今年內推售馬頭圍道/春田街發展項目。韋志成表示,因項目未有與發展商合作,故市建局有權自行釐定售價,並有空間以低於市價出售,惟現階段仍須由董事局商量定於什麼水平,若低於市價出售,預計需要加入如禁售期等條款。韋志成又指,市建局計劃以此項目作試點,要求業主在購入單位後,向一個大廈維修基金供款,以分攤未來維修的費用。

  韋志成提到,市建局另一工作重點是防止社區老化,局方不應只在「下游」接收舊樓重建,亦要推動社會關注預防性維修,延長樓宇壽命。韋指出,該局在一個抽取了約3000幢舊樓業主立案法團代表的調查中,發現80%業主也同意為大廈作定期性維修,亦有70%支持強制成立維修儲備基金。市建局正研究是否需要透過強制性維修基金加強大廈管理。他又說,到底是以行政手段還是修改法例執行,還需要與政府再作商討。

  油麻地旺角舊區重建虧損機會大

  就油麻地及旺角的重建,韋志成稱經過一年的研究,發現區內212公頃地共有3300幢舊樓,樓齡中位數為52年,當中850幢地積比已用盡,整體未用地積比則只剩一成,而且位置分散。他指,一般項目要有一半至一倍可用地積比,市建局重建才能「打平手」,因此油麻地旺角一旦重建,虧損機會相當大。

  韋續說,當局現正考慮整合地積比作發展,又希望政府可放寬部分地方的地積比和高度限制,預計在明年中完成研究後,再作大型公眾諮詢,並會建議3個方案予公眾選擇,包括在現有地積比規模下發展方案,建議放寬地積比的提高密度方案,以及減低發展密度的減低地積比方案。

  經濟若逆轉或有龐大赤字

  【香港商報網訊】市建局淨資產約446億元,盈餘120億數字雖然非常亮麗,但市建局並非一般地產商,其機構定位注定要面對相當大的風險。2001年港府宣布注資100億元成立市建局,專責市區更新及樓宇復修工作,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在過去的17年裏,市建局虧損的時間並不是很多。僅僅在頭三年內,由於市建局同時投入多個重建項目,未有盈利回籠,曾出現多達8.6億元的累積虧損。在後來的日子裏,市建局贏多虧少。

  不過,市建局未來有利可圖的重建項目愈來愈少,要靠以往項目的盈餘做補貼。在一段時間之後補貼不足,就會出現赤字。假如赤字累積太高,有機會面對土發公司(市建局前身)當時的困局,碰到經濟逆轉樓市下滑,大有可能出現龐大赤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