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漢能加快布局移動能源產業 用移動能源改變生活

2018-06-20
来源:人民日報

  最近,物流行業掀起了一股“漢能風”,小到快遞車,大到集裝箱卡車,近到國內,遠到世界,都出現了漢能薄膜太陽能的身影……

  日前,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聯合發布《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又稱“531”新政)。在這個關鍵節點,漢能迎來蓬勃發展,市場熱度持續升高,其開創的移動能源也將迎來發展的春天。在今年首屆全球移動能源大會上,漢能創始人李河君就表示,全球移動能源時代已經全面到來。

  打造行走的“葉綠素”

  薄膜太陽能是什么?

 “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人造葉綠素’,就是讓人類像綠色植物一樣直接利用陽光。陽光照在薄膜上,光能就直接轉換成了電能。”李河君生動解說。

  薄膜太陽能芯片輕、薄、柔,可以像英特爾芯片一樣嵌入各類載體,從而全面覆蓋“住”“用”“行”等生活場景,讓傳統產品紛紛變身為“發電體”,實現能源的共享和自由使用。

  輕薄而抗震的薄膜太陽能芯片,讓交通工具自己發電成為可能。去年6月開始,人們發現摩拜單車的車筐底部,多了一塊太陽能發電板,這就是漢能的產品,基於薄膜發電技術,可實現共享單車全天候的定位和解鎖用電。

  漢能還與國內外多家快遞公司達成合作,在快遞車上安裝漢能薄膜太陽發電板,集充電、倒車儀、智能中控系統等功能於一身,幫助解決車輛續航難題。

  奧迪、一汽、北汽以及韓國現代汽車也紛紛加入漢能“朋友圈”,共同研發應用於多個車型的薄膜太陽能車頂,讓新能源汽車減少對充電樁的依賴,讓未來出行更加便捷、智慧。

  移動能源更大的價值還在於讓人們在戶外自由使用電能,漢能研發的可折疊發電紙、發電背包、發電衣服、發電帳篷、發電手機殼等民用新品,都有助於解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充電難題。

  讓每個建築都成“綠色發電機”

  在鋼化玻璃中加入柔性薄膜太陽能芯片,會發電的琉璃瓦“漢瓦”,將先進的薄膜太陽能技術與中國傳統建築審美融合,致力於成為“改變世界的屋頂”。

  基於柔性薄膜太陽能技術的庭院遮陽傘“漢傘”,可存儲4萬毫安時的電量,集離網供電、儲電、夜間照明、終端充電四大功能於一體,能滿足電力供應困難地區的基本用電需求……

  還有待發布的“漢牆”“漢路”等產品,都將讓人們的居住環境變得更美好。

  漢能積極將薄膜太陽能技術運用到城市建設中,推出生態城市解決方案,目前已經和貴州、山西、河北等省份的多個城市陸續展開合作。李河君說:“以太陽能為主的新能源替代傳統能源已經是大勢所趨,移動能源讓每一個建築都成為‘綠色發電機’,把城市還給森林。”

  近日,漢能首座智慧公交太陽能站台在雲南大理正式落地,站台可通過光伏發電,為顯示屏、視頻監控、語音報站及燈箱廣告等提供能源支持,也為後期共享圖書館、共享手機充電站等其他智能化信息系統接入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漢能薄膜發電集團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司海健說,目前很多地方的生態城市建設中,對煤炭等行業仍在短期內有依賴性。漢能生態城市解決方案通過生態城市的打造,提高對清潔能源的使用比,普及光伏產業,提升百姓生活品質,還老百姓一個真正的綠水青山。

  移動能源具備產業化條件

  去年9月,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布局太陽能薄膜等移動能源產業,打造移動能源領跑者。

  今年4月,工信部等六部門聯合發布《智能光伏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要求推動先進光伏產品與消費電子、戶外產品、交通工具、航空航天、軍事國防等結合。

  最近發布的“531”新政旨在通過降規模、降補貼、降電價等舉措,緩解消納問題,為先進技術、高質量光伏發電項目留下發展空間。

  移動能源正迎來政策利好。作為移動能源的開創者,漢能預見了光伏行業要從“政策”走向“市場”的趨勢,果斷放棄傳統地面電站模式,開創了自產自銷的移動能源發展新模式。早在2014年,李河君就首次提出“移動能源”這一全新的概念,並全面布局移動能源產業。

  “移動能源的關鍵就是與其他行業融合發展,產生新的競爭力和創造力,其中的價值遠不是賣多少度電可比擬的。”司海健說。

  當前,移動能源的技術已經成熟,核心裝備已經實現國產化,截至2017年底,漢能的薄膜太陽能研發和量產轉換率刷新3項世界紀錄,已經具備了產業化條件。

  李河君表示,全球移動能源時代已經全面到來,能源將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漢能將不斷加大產品和解決方案的研發投入,賦能行業生態和城市生態,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用移動能源改變生活,共同引領世界走進移動能源時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