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去年中國汽車召回同比增長77% 連續4年刷新紀錄

2018-06-20
来源:中國經濟網

    去年中國汽車召回同比增長77% 連續4年刷新紀錄

  汽車產品主動召回和質量問題沒有必然聯系。通過主動召回消除潛在風險或隱患,是主動擔責的表現,是不斷完善產品品質、給消費者提供保護和更好體驗的措施——

  近日,海關總署宣布因存在安全隱患,超過1萬輛進口寶馬、沃爾沃、保時捷汽車面臨召回。不久前,東風本田就宣布召回2018款思威(CR-V)汽車超過13萬輛。近年來,召回的進口汽車品牌不僅有奔馳、寶馬、奧迪等,甚至勞斯萊斯、賓利等豪華品牌同樣未能幸免。進口車頻繁召回意味著什么?

  “召回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產品存在缺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缺陷是指由於設計、制造、標識等原因導致在同一批次、型號或者類別的產品中普遍存在不符合保障人身、財產安全國家標准、行業標准的情形或者其他危及人身、財產安全等不合理的危險。

  眾所周知的高田問題氣囊事件僅在美國就造成278人受傷,15人死亡,成為美國曆史上最大一次汽車召回事件。召回涉及全球約1億個安全氣囊,包括福特、大眾、特斯拉等19家汽車企業,持續不斷的召回以及賠償令高田不堪重負,不得不申請破產保護。

  去年,我國各主要汽車產品生產者共實施缺陷汽車產品召回251次,召回缺陷汽車2004.8萬輛,同比增長77%,連續4年刷新紀錄。其中,高田氣囊事件涉及召回數量約占全年總召回量的49%,合資品牌受氣囊影響較為嚴重。

  對於汽車行業來說,大可不必“談召回而色變”,因為召回的僅是有缺陷的產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主動召回和質量問題沒有必然聯系,一些產品在設計或生產時受當時科技水平或認知所限,雖然都符合法律或行業相關規定,但在產品已經進入流通領域後才發現可能存在問題,通過主動召回消除潛在風險或隱患,是主動擔責的表現,是不斷完善產品品質、給消費者提供保護和更好體驗的措施;如果是在社會輿論或國家相關部門幹預下,才不得不實施被動召回,損害的將不僅是消費者利益,還有其品牌自身。

  與此同時,進口汽車召回數量雖不斷增多,但銷量不降反升。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分析,1月份至4月份,德系、日系、美系、韓系和法系乘用車銷售達166.7萬輛、135.3萬輛、88.1萬輛、34.7萬輛和13.8萬輛,分別占乘用車銷售總量的20.82%、16.89%、11%、4.34%和1.72%。與上年同期相比,除美系品牌銷量略有下降,其他進口品牌均小幅增長。

  “召回是好事,應該正常看待。”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認為,頻繁召回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國外汽車廠商對中國市場的重視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國千萬量級的召回事件中,各系別的召回規模迥異。其中,日系車企召回規模最大,自主品牌車企召回規模最小。

  對此,業內專家分析稱,自主品牌車企召回數量較少,一方面與自主品牌汽車品質不斷提高、問題缺陷現象逐年下降有關;另一方面,目前很多優秀企業都已經把主動召回作為產品全生命周期質量管理的重要一環,納入質量管理體系。國產自主品牌在生產技術、生產標准以及流程等方面與外資企業確實還存在一定差距,這也是導致其與外資品牌召回標准不一致的主要原因,自主品牌車企的整體產品管理體系仍待完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