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全力促進大灣區文藝發展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副秘書長 葉傲冬

  民建聯在上星期五(6月15日)舉辦了名為「香港文化藝術界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圓桌會議,廣邀界別內的佼佼者聚首一堂,就如何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機遇進一步拓展影響力,為區內外帶來更豐富多彩的文藝作品,發表真知灼見。

  當日共有五位嘉賓出席活動,包括康文署助理署長楊芷蘭、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香港文化舞劇團藝術總監梁國城、綠葉劇團製作人李宛虹,以及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秘書長王祖藍。各位嘉賓都認同大灣區是香港文化藝術界的重要發展機遇,並要求政府加強聆聽業界的意見,落實更多措施扶助業界在本地及大灣區取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我有幸擔任當日會議的主持人,對嘉賓的意見深表認同。

  事實上,香港具有獨特的歷史背景和地理位置,造就了中西文化薈萃的氛圍和環境。香港市民可以享受到不同種類的高水平文化藝術表演。據統計,2015/16年度,本港有超過8000個表演藝術節目,較上年度增加了7%。接觸了近370萬人次的市民,較上年度亦增加了3.8%。可以見到,香港文化藝術活動正在蓬勃發展,而且甚受普羅大眾歡迎。

  然而,不少文化藝術團體向我們反映,近年文藝產業的發展似乎不錯,但其實問題多多。其中之一就是活動場地嚴重不足,而且政府的資助亦不到位。不少有意北上發展的藝團,在場地安排以及合約洽談等方面遇到不少挑戰,受到很大限制。

  我認為,大灣區發展不能只重視經濟,亦必須全面提升區內人民的生活質素和人文精神,將灣區建設成世界上最宜居的優質生活圈之一,以及最具活力和影響力的文化中心之一。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大力發展文化藝術產業。政府應採取積極措施,除了加大力度協助藝團在本地發展,吸引外地人到來欣賞表演,亦應投入更多資源,更主動地協助本地藝術團體在內地發展,包括與內地表演場地建立聯繫及促成合作計劃,為團體爭取更多表演機會,以及在洽談合約等法律安排上提供更多支持。相信隨着粵港澳大灣區不斷發展,香港的文化藝術團體可以找到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