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高額長津可作退保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首批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於6月中發放,合乎領取資格長者可追補過去13個月差額及該月份高額長津,最多可領取40000多元。對於眾多合乎領取資格的長者來說,真是喜出望外。

  「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每月有3485元,但有規限,即單身人士每月入息上限為7820元,資產為146000元;夫婦兩人入息為12770元,資產為221000元。據政府有關資料,全港65歲合資格領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者有40多萬人,佔長者比例約30%。收入和資產與上限只差不遠的「邊緣人」,頓感不值和嘆息。若然能將入息和資產上限適度調整,相信會令更多長者受惠,生活更好過一些。

  3485元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目前不少社會人士和團體爭取所謂「全民退保」計劃,其目標也是介乎3500元左右,與「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差不多。所不同的是「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有所規限,月入不超過多少,資產不超過多少,才能合乎資格領取。而社會人士提出的「全民退保」計劃,則不需要什麼收入上限及資產上限,即俗稱的「免審查」。

  其實,在西方一些資本主義的國家,也並非劃一推行「全民退保」計劃,要視乎國家本身的經濟能力和發展而定,較多國家採取的是對長者尤其是基層長者的生活保障措施。香港不是全然福利制度的社會,當有社會團體提出推行「全民退保」計劃時,就面對不少反對聲音,包括專家學者和商界。究竟錢從何來,尤其是老齡化問題越趨嚴重,是政府必須考慮的議題。推行「西方式」的「全民退保」計劃有個弊端,例如,有些人年過65歲仍然在職,月入數以萬元,資產超過千萬,還要三數千元幹什麼?有些人真的不想領取數千元一個月的「退保」金額,但卻因為「退保」制度關係,「想唔要」的手續或多過領取手續。又例如最近有個八九十歲的婆婆仍在街邊執紙皮為生,有記者訪問她,她說:「我不想增加政府負擔。」類似這樣的人想必不少,過得去都不想伸手領取政府「福利」,要讓給有需要的人。由此觀之,推行「全民退保」計劃,並非百分百獲得支持,當中還有不少人不主張不贊成的。

  個人之見,對於推行「全民退保」計劃,能實施當然好。退一步來說,由於各方面的因素,在短期內不能推行也無妨。問題是將今年6月中發放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有關規限,需要作出調整及提高。例如入息方面,單身月入上限7800元,在目前生活指數和物價、尤其住屋房租方面不斷飛漲的環境下,似乎有點吃力。有些月入只有四五千元(做雜工散工之類)及完全沒有入息的長者,單靠3000多元過活,如何生活則可想而知。

  總而言之,完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讓更多有需要的長者領取每月3400多元,是對長者晚年生活的一種保障,而從另一角度來說,在「全民退保」還未落實之前,完善和調整現時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不失為一個辦法,甚至比「全民退保」更實際、更具效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