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台莫淪為美國棋子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日前舉行落成儀式,台方原本期待美方能在《台灣旅行法》生效後藉由派出較高層級的官員赴台出席,從而體現台美關係有所大幅提升;然而,美方卻低調指派國務院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赴台出席新館落成典禮,充分證明了特朗普政府的對台政策在其對中政策大框架下仍有其局限與制約。台方蔡英文當局切勿對此感到欣慰,而一廂情願地對美中台關係的發展現實低估與誤判。

  當心被拋棄或出賣

  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這兩天,蔡英文無論是公開致辭或私下會見美方貴賓,均讚賞美方「仗義執言」,堅信台美關係穩固,對此段「友誼」深表信任與滿意,急於表態其親美立場唯恐不及,卻無視美方貴賓開口閉口皆表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尤其自特朗普上台以來,在美中關係的操作上,頻頻打「台灣牌」,視台灣為平衡區域勢力的籌碼,已有不少警示提醒蔡當局千萬不要淪為美方的棋子或犧牲品。因為房地產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擅長藉由買賣交易來處理對外關係,蔡英文相當重視的「民主價值」遠不如特朗普心目中的「價格」(即交易「價格」)。當兩岸關係因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而益加惡化為冷對抗格局,蔡一味寄望「聯美、制中」戰略,將倍增台方反遭「拋棄」或「出賣」的風險。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近日即指出,特朗普甫上台時,確實曾將台灣視為籌碼並且透過談判去制約大陸,但如今此種情況已越來越少;卜睿哲又道出台灣在美方心目中的本質,根本就是深具高度工具性價值的籌碼。究其現實與本質,台灣若被視為「籌碼」,其實是很悲哀的,意即台灣在美方心目中是可以「待價而沽」及「出賣」。然而,台灣問題涉及中美關係之核心利益,攸關中國的主權與領土的完整,實不應、也不容把台灣當成籌碼。

  平實與客觀而論,《台灣旅行法》生效後,各方均關注特朗普政府會真正落實到何種程度,才是問題的關鍵;而美方未安排閣員層級的高官乘機訪台,反而更周延地考量到避免因此造成與大陸的齟齬,及影響同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特金會」橫生枝節。華府預估大陸將採較低強度的批判或反彈,而刻意安排主管文教而非亞太的中階官員訪台,算是「打擦邊球」式地降低其敏感度與衝擊性。儘管如此,美朝峰會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北京拜會習近平時,習近平提醒美方應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不可太任性」,可見大陸對於美方發展對台的官方關係,仍無法認同與接受。

  須承認「九二共識」

  總之,在完全不對等的台美關係中,由於台灣自主性相當有限,經常要看美國的臉色,乃勢所必然。準此,美方的對台政策自然須服膺於其亞太戰略利益,因此即使美國再怎麼親近台灣,也不可能容忍台灣「反利用」美方作為抗衡大陸或追求「獨立」的靠山。換言之,「獨派」千萬不要誤以為美國親近台灣就會放任或支持渠等恣意推動各種形式的「台獨」。

  最後,由於當前兩岸關係呈現惡化,使得美方在處理對台政策時必須比馬英九時期兩岸關係相當良好時還要更加小心謹慎,以免損及美中關係的核心利益,甚至造成美中台關係頻生意外或爭議。正因如此,台方蔡當局在制訂己方的戰略時,既不能自我膨脹式地甘做「籌碼」,更不可沾沾自喜地一廂情願地誤以為己方真是美方肝膽相照的盟友,而無視必須改採承認「九二共識」才真正是打開兩岸僵局及化解涉外「走不出去」困境的不二法門。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