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貿易戰困擾未休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五晚,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加微25%關稅的清單,重燃了貿易戰的戰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對中國徵稅產品的清單涵蓋1102個項目,總價值大約500億美元,并分為兩步走,第一步對818個總價值340億美元的項目徵稅,徵稅時間是7月6日開始。第二步是對284個總價值16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這部分商品的主要選取準則就是瞄準「中國制造2025」,具體類別包括半導體及塑膠等產品。這部分商品將接受公眾審核,徵稅措施可能在稍后的日期生效。消息公布之后,10年期美債利率應聲下行4個基點至2.90%水平,19日進一步下行至2.88%,再次說明市場對貿易戰的厭惡情緒。

  中美貿易冲突升溫

  對此,中方也如預期予以反擊。在美方公布關稅決定6個小時之后,中國商務部決定對價值總額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而且與美方同樣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同樣為340億美元,包括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稅率亦效法美方設定為25%,措施同樣在7月6日生效。而對剩餘的160億美元商品加微關稅的具體日期也照樣是「另行公告」,顯然是打算等到美方生效之時再對等生效。

  對於中方的反擊,特朗普沒有任何妥協的意思,很快又宣布對另外2000億元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計劃,而這一行為亦被中方稱之為「訛詐」。特朗普在貿易戰上的反反覆覆讓所有人都覺得頭痛,看來短時間內就算貿易紛爭有所平息,也只會是短暫。

  美元料續受捧

  本周策略:上周美聯儲一如市場所料加息四分之一厘,而最令市場振奮的是會后聲明,全年加息預測由三次上調至四次,其鷹派言論令美元繼續保持強勢,加上貿易戰這個戰場亦正式揭開序幕,將不利環球投資環境,短線資金有機會重回美元懷抱,為美元帶來支持。另外,歐央行只延長了買債時間表至今年底,并沒有如市場預期在9月結束。至於加息問題上,歐央行言論相當含糊,亦令市場大為失望。因此筆者估計美元將繼續受追捧,并會上試95.50阻力,如再破,目標看96.50,而本周估計美匯指數在94至96上落。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